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6月8日在宁波启幕

2019年06月06日 19:11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6月6日电(记者 鲍蔓华) 6月6日下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宁波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606191051


从2014年举办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起步,宁波举办了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去年6月,宁波正式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

微信图片_20190606191056


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房立群介绍说,本届博览会以“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为主题,活动主宾国为斯洛伐克和立陶宛,主题省为吉林省,魅力城市为绍兴市。整体内容由“1个主论坛+2项重要活动+3个展区+4大板块”组成。1个主论坛,即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将于6月9日上午正式举行。2项重要活动,即欢迎晚宴、领导巡馆和会见。3个展区,即中东欧国家形象展、欧洲商品展和国际消费品展、城市与园区展3个展区。4大板块,即会议论坛、经贸洽谈、贸易展览和人文交流4大板块20多场活动。

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受到“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和国内外众多企业的高度关注。会议期间,将会有中东欧国家政府官员和客商700余名参会,其中包括17位国外副部级以上官员。已报名的专业采购商人数达6700余名,分别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和投资商中,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龙头和知名商务机构。

微信图片_20190606191101


为保障展览活动顺利举行,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全部启用,展览总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其中,中东欧国家形象展和欧洲商品展安排在8号和5号馆,参展的朋友圈比往年更广,除了中东欧17国的朋友外,还有来自德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和摩尔多瓦等欧洲国家的朋友,参展企业达到1186家。国际消费品展安排在1、2、3、4号馆。城市与园区展安排在7号馆,来自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新疆等7个省市的40家园区、105家企业和机构将向大家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宁波市政府副市长李关定说,为全面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全力服务国家和全省对外开放大局,宁波构建了“3362”的总体合作框架,即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的三个“首选之地”、“三大平台”、“六大示范工程”及20项重点工作,出台了支持中东欧经贸合作的专项政策。同时,新组建了全国首个专职于中东欧合作的中东欧博览与事务局。2018年,宁波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39.9亿美元,增长26.8%,占全国比重4.5%。目前,已累计双向投资项目141个,居全国各省市前列。一方面,宁波不断丰富合作平台。以中东欧博览会为核心平台,创建“两园两馆两中心”等系列平台载体,即中东欧工业园(中捷产业园)、中东欧贸易物流园、中东欧商品常年馆、中东欧会务馆、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和数字17+1经贸促进中心等。其中,中东欧商品常年馆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中东欧商品展销平台。另一方面,务实推进多领域合作。成功引入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的商务机构代表处;设立国内首个17+1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联络处;启动建设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罗马尼亚境外经贸合作园等项目;连续四年推出“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共组织上万名游客赴中东欧国家旅游;与78所中东欧院校签署近100个合作项目,已与除希腊外的中东欧16国建立友好城市,下步争取实现中东欧17国友城全覆盖。

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行,同期还将举办第21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确认参会的境外政府官员和客商3000余名,国外副部级以上官员17位。已报名专业采购商人数达6700余名,分别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有17家世界500强企业,2家国际行业龙头,3家知名商务机构参加相关活动。

本届大会致力于打造政策和信息发布的平台、企业对接交易的平台,各项会议论坛、投资洽谈活动将陆续开展。组委会将专门举办多场次贸易对接活动,特别是专门针对中东欧产品,安排了5场综合对接会和10场专业对接会,涵盖中东欧特色产品近10种品类,预计进口成交或意向成交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出口方面,将举办国际家居用品、国际日用消费品、第五届中非中小企业合作大会三场采购对接会。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东 东欧 中国 东欧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