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共享汽车别“驶向”共享单车的老路

2019年06月10日 14:37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品牌car2go将于6月30日全面停止在中国的运营,此前“友友用车”“麻瓜出行”“途宽易”等共享汽车平台陆续“出局”,拥有数百万用户的途歌也因经营困境多次被合作伙伴起诉冻结资产……近年来,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众多资本进入共享汽车领域,但平台数量和规模快速扩张导致“洗牌”加剧,服务能力建设滞后导致用户体验差。那么,下一步共享汽车将驶向何方?(6月9日新华社)

共享单车“烧钱”大战基本结束,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淘汰出局,市场归拢到几大单车企业手中,在形成区域市场垄断的现状下,为了生存和实现盈利,共享单车“涨价潮”已不可避免,这也是新兴行业从狂热到冷静的表现。目前,共享汽车的“烧钱”大战正酣,有不少共享汽车企业已败下阵来,或将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驶向”共享单车的老路,我们拭目以待。

据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分析预测,2025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将达到60万辆;未来中国共享出行将达到每天3700万人次,对应的市场容量高达每年3800亿元,潜在需求带来的关联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这块诱人的巨大市场“蛋糕”,吸引众多资本进入共享汽车领域,一些大型国有车企也重金“杀入”,“烧钱”大战愈演愈烈。然而,目前全国共享汽车企业已超过50家,且大多还处于大规模投入期,都没有实现盈利。由于运营成本高,一旦资金链断裂或难以为继,像一些出局的共享单车企业一样,无力维持正常运营,用户押金难退,淘汰出局将是其最终的命运。“友友用车”“麻瓜出行”等共享汽车平台纷纷出局,就是这样的例证。

与共享单车低成本“圈钱”不同,共享汽车的运营成本高,收取用户的押金也不菲,少则上千元,多则数千元。但是,光靠挪用押金来维持运营,如果没有足够多的用户,恐怕也坚持不了多久。一部分运营者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在车辆保养和维护及用户服务等方面,就会“缺斤少两”,导致用户体验差,车辆破损或出现故障也到不到及时维修,或在计费上“做手脚”损害用户利益,从而造成用户不断减少,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败走“麦城”便是必然趋势。因而,共享汽车运营者只有注重提升服务质量,为用户提供性能安全良好的乘用车,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用户,并利用平台和车辆多渠道增收,而不是一味从用户身上“薅羊毛”,才能立于市场不败之地。

毋庸置疑,用户使用共享汽车应当爱惜车辆,有闯红灯等违法交通行为要主动接受处罚。然而,现实生活中,有用户驾驶共享汽车飙车、漂移或恶意破坏,造成车辆损坏严重,加大了共享汽车维保成本。而一些用户乱停乱放、拒绝处理违法交通行为,也让共享汽车运营者非常头疼。因而,交警等执法部门有必要依法规范和约束用户,对驾驶共享单车有闯红灯等违法交通行为,由共享汽车企业提供数据支持,交警部门纳入管理和录入交通违法处理系统,不让违法驾驶人逃避处罚;对恶意破坏车辆的用户,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相应法律制裁,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才能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这对规范共享汽车市场和保护运营者合法权益,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共享汽车是“烧钱”的新兴行业,有“先驱”,也必然有“烈士”,经营不善被淘汰出局属正常现象。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已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运营企业使用用户押金有着严格的约束,并要求运营企业提供便利、及时的资金退还方式。共享汽车运营者应尽快摆脱“押金为王”“烧钱补贴”模式,避免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共享汽车 共享单车 烧钱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