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展绿色金融 建设生态文明

2019年06月10日 15: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刘志国)6月8日上午,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顾秀莲在以“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为题的演讲中指出,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十分重要。发展绿色金融,必须紧密围绕服务于打好三大攻坚战来展开,用绿色金融之笔,把“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好画卷写在中国大地上。她希望中华环保联合会充分利用“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组织优势,大力开展绿色金融相关工作的研究、实践和推广。

马培华在以“绿色金融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为题的演讲中认为,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必须有以下认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以“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主持开幕式。

来自经济、金融、环保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发言。

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以“绿色金融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题作了发言。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介绍了地质勘探事业的绿色转型,以及绿色金融在其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名誉会长王忠民详细解读了绿色金融与金融绿色的异同。他认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金融市场对有利于绿色发展的知识产权、科学技术可以给出更高的估值。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庆瑞从绿色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出发,指明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李文华认为,生态学应与其他学科、社会各方方面结合起来,让生态学走向社会。

国家发改委原财政金融司司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理事长、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讲解了绿色金融对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

中国保险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阐述了通过绿色保险来保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生态环境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分别就“绿色发展的条件”、“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以及“绿色资产证券化”等议题对绿色金融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驻华首席代表罗响认为,中国目前参与联合国的项目事务比例太小,以后可以借助绿色金融手段,更多地参与联合国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项目。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注意到国内不少地方对“何为绿色”的理解有误,呼吁金融机构以后加强和生态学家的合作。

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就如何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基本推动绿色金融深度发展做了详细解读。

论坛期间,绿金委副主任委员王军生代表主办方发布了《发展绿色金融 建设生态文明联合共识》,公布了绿金委成员单位的八项共识;绿金委副主任委员洪海波则代表主办方发布了《中国绿色债券运行状况报告(2018)》。此外,绿金委还发布了《绿色金融优秀案例有奖征集》和评选发布2019年度“绿色金融十大优秀案例”的通告。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12月,由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方面的代表人士组成,致力于打造绿色金融方面的高端专业智库。

2

6月8日,在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中)向中华环保联合会绿金委副主任吴国荣(左)赠书。

1

6月8日,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金融 高峰论坛 生态文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