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重庆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9年06月10日 15:51 | 作者:黄晓彦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的答卷
——民盟重庆市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小记

从重庆主城到彭水县三个小时车程,彭水县城到大同镇一个半小时山路,再换乘越野车颠簸前行,下车后又沿着泥泞的土坡上山……

5月29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专职副主委黄燕苹带领农业专家一行9人到大同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调研组先后在该镇大河村、马驴村、大厂村入户走访、实地考察,和当地的村民、基层扶贫干部深入交流,对当地脱贫攻坚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

“去年6月我来的时候,很多养殖户对肉牛养殖技术还不清楚,这一年变化太大了,养殖户规模增大了,他们对越冬、配种、防疫说得头头是道,可见扶贫工作中的农技人员狠下了功夫。”来自渝北农业委员会畜牧水产站的研究员尹思明与养殖户蒋氏兄弟交流之后发出感慨。海拔1400米的天然山地牧场上,悠闲吃草的牛脖颈间响着悦耳的铃铛声,63岁的蒋太华去年用无息贷款购买的8头肉牛已经发展壮大到近40头,一头牛能够为养殖户带来1万余元的收入。

“我女儿眼睛看不见,儿子智力有问题,扶贫队帮我盖起了两层小楼,指导我种洋芋还帮我找销路,每个月还有补贴。政策好,我们这种困难家庭才能不愁吃穿。”大河村的付朝伦有点激动地对调研组成员们说。

“大同镇平均海拔1300米,目前主要产业为烤烟、高山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等,目前已经脱贫307户1280人,尚未脱贫的有29户……”听着当地扶贫干部的介绍,调研组的成员们细细察看扶贫工作的细节,与当地村民交谈。目之所及,田野间种植的烟草刚刚从地膜中伸展出绿叶,无公害洋芋开出了白色的花,合作社组织村民正在流转的荒地上为大黄除草……

回到县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但调研组的成员们心里都觉得踏实而温暖。

5月30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农业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为彭水的扶贫工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现在的烤烟和洋芋种植、肉牛养殖是比较适合彭水高海拔地区实际情况的,建议在后期的设计和引导中要充分考虑载畜量,不要盲目扩大规模。”专家尹思明建议。

“彭水的土壤条件适合种植中药材,政府一定要重视前期规划和指导,注重种植期的科技技术介入和质量把关。”来自重庆中医药研究院的盟员黄小平建议。

“大同镇海拔高,可发展康养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产业。不过乡村道路提质优化也一定要加快。”从涪陵专程赶来参加调研的园林专家鞠廷忠快言快语。

“我们的‘彭水赶场’微信公众号上可以买到各种彭水农副产品,目前销量排前二的是土鸡和土鸡蛋。”彭水县农委主任、盟员苏光华说。“可以根据电商销量数据适当调整养殖与种植的规模。”黄燕苹立即建议。

黄燕苹表示,调研组将把收集到的情况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材料,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发声,民盟重庆市委会也将继续为彭水产业扶贫发展牵线搭桥,提供技术帮扶。

脱贫攻坚,民盟重庆市委会以实际行动交出了答卷。(通讯员 黄晓彦 记者 凌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