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苏州市委会关注工业污染防治

钢渣一身宝 千万要用好

2019年06月10日 16:00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江迪)多年来,我国钢铁企业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环境压力。钢渣堆积便是其中重要问题。近日,在江苏省政协调研座谈会上,民盟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毛昌宁介绍了民盟苏州市委会调研钢渣利用的情况。

民盟苏州市委会调研发现,很多钢渣只进行了简单处理就进行堆弃。这不但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会给土壤、水、大气带来严重污染。

“钢渣综合利用领域很广。在建筑领域,可以用于生产钢渣水泥、制砖,用于道路建设和工程回填。在冶金领域可以回收再利用,也可以作为冶金溶剂,钢渣提炼产品还可以用于废水处理、农业肥料等。”毛昌宁说,钢渣碎石不仅可以用于道路建设,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还具有透水性强、承载力高、便于维护、耐热性强、抗冻融性优、散热性高等多重优势。

民盟苏州市委会建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对有效提高钢渣综合利用率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企业研发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有力保障。加强规划,合理规划提高钢渣综合利用效率的实施方案,促进钢铁行业与下游建筑、建材、交通等行业联合解决钢渣循环利用问题。鼓励企业加大对钢渣利用新技术的开发,重点鼓励积极开发清洁化、流程短的新型处理工艺。

“希望在政府项目中加大推广使用钢渣代替传统砂石骨料用于道路建设。在招投标中应将钢渣利用企业单独考察,优先录用。”毛昌宁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建议 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