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进党初选:蔡英文赖清德如何从"相爱"变"相杀"?

2019年06月11日 10:13 | 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民进党初选迎来最高潮:从好搭档到真对手,蔡英文与赖清德如何从相爱变相杀?

是蔡英文还是赖清德,民进党2020年党内初选到了最后时刻。从本周一至周五,民进党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岛内民调。总计1.5万份的民调最快能在周三完成,“英德大战”结果会在周五前向外界公布。如此一来,民进党将先于国民党确定2020年参选人。

曾经蔡赖二人被视作最佳搭档、最强竞选组合。蔡英文形象较好,受到年轻人喜欢,赖清德深耕地方,是党内深绿势力的代表,两人同时执掌“府院”,然而,两人最终还是渐行渐远,从相爱变成了相杀。

“火星撞地球”

民进党的乱局始于3月18日上午。当天,60岁的赖清德称将“勇敢”地承担责任,宣布参加2020年民进党内初选。而在之前,蔡英文已经宣布将谋求连任。

半路杀出的赖清德,让民进党选情变得波谲云诡。因为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历史上,掌握行政资源的地区领导人都是不二人选。然而,由于蔡英文当局不愿意明确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导致执政品质不佳。她领导下的民进党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失去岛内执政县市多数,给民进党能否赢下2020年选举留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反观赖清德,在2月举行的民意代表补选中,他力挺的候选人守住了关键的台南第二选区,暂时稳住了民进党下滑势头。经此一役,根正苗绿的赖清德被视作抵挡“韩流”的有功之臣,也被认为可以赢得深绿支持的政客。

为了避免民进党内“火星撞地球”的局面出现,包括亲英的党主席桌荣泰、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陈菊等大佬都在努力做工作,试图同时用好蔡英文与赖清德这两张牌,守住2020年江山。为此,蔡英文阵营下了大本钱,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表示不再谋求连任,营造出“副手虚位以待”的局面,潜台词就是让蔡赖一正一副参选,形成蔡英文口中的“最强组合”。然而,副领导人这样的虚位不能满足赖清德的雄心,他坚持要用一场君子之争来走完初选程序,就是与蔡英文“直球对决”。

既然招安不成,那就只能打压。很显然,从民进党中央、行政机构,到地方县市,支持蔡英文的力量都明显强于赖清德。于是,出现了一系列有利于蔡英文的初选安排。比如,将初选的日期多次往后调整,就是希望避开赖清德的锋芒,用时间来换取空间。再比如,首次在初选民调中纳入手机用户,并将比例调至50%,因为在年轻人群体中,喜欢蔡“文青”的人数不少。对于民进党中央这些拉偏架的小动作,赖清德当然心知肚明,怎奈政党机器在对方手中,只能吃哑巴亏。

骑驴看唱本

有意思的是,尽管这3个月里蔡赖时常隔空叫阵,但彼此正儿八经坐在一起谈施政理念的,要拖到6月8日,也就是民调开始前两天。

民进党有意把这次会面称为政见发表会而不是辩论会,就是希望避免出现“前阁揆质疑现领导人”的尴尬局面。可惜结果并不如意。双方没有讲出多少实打实的政见,蔡英文认为“我有蓝图,我的房子已盖一半了”,赖清德强调能让台湾变得更好。

相反,在现场及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人倒是把累积多时的不满与委屈宣泄出来。蔡英文称“一个执政党自我否定,不知如何面对2020年大选?”言下之意就是赖清德在拖整个民进党的后腿。赖清德则怼了回去说,台湾不是世袭制,所谓宫廷政变与偷袭,都是不实指控。言下之意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彼可取而代之,蔡英文没有连任的天然优势。

面对面之后,接下来就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了。处于劣势位置的赖清德团队,本周发起了“壮大台湾车队游行”,从台湾南部出发,用3天时间抵达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展现其进入领导人办公室的决心。当然在这一路上,赖清德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用传统方式巩固自己的选票。而相对有利的蔡英文,则密集下基层宣传执政3年的“成绩”,努力拉升自己的民调。

与此同时,挺英与挺赖团队都给民众支招。由于民调时间安排在每天的18时至22时,因此两个团队都要求支持者“务必看好电话和手机”,避免漏掉任何一通民调电话。他们还告诉支持者,无论另一头的调查员如何问,都要答“唯一支持蔡英文”或“唯一支持赖清德”,以此保证支持率。

不要期待1+1

即便两大团队再各显神通摇旗呐喊,各方都普遍认为,蔡英文与赖清德的民调结果差距不会太大,胜者大概也就百分之几的微弱优势。这样情况并不鲜见。2011年4月,民进党内为2012年选举进行初选民调,结果蔡英文仅以1.35个百分点险胜当时对手苏贞昌。

如果败选的一方愿赌服输,那么下一步就是胜者努力整合败方力量准备2020年选举。过去,民进党在枪口一致对外方面强过中国国民党,无论党内斗得多激烈,胜负分出后也能共同对外。然而,由于这次“英德大战”杀得实在过于惨烈,外界很怀疑民进党能否保持过去的传统。

在上周末那次政见会上,蔡英文与赖清德到了最后连最基本的场面话都说不出口,很难期待彼此在分出胜负后能够一笑泯恩仇,产生蔡英文所希望的“1加1”的效果。即便最后勉勉强强地表示携手合作,但这些话的含金量能有多少、诚意有多少,相信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与此同时,中国国民党方面也公布了初选名单,包括高雄市长韩国瑜、鸿海集团老板郭台铭、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台北县前县长周锡玮以及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5人。国民党中央将举办3场愿景发表会,7月5日到15日进行民调,16日出结果。

也就是说,在未来一个多月时间里,民进党与国民党都将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从那时起,岛内地区领导人选举进行了新的阶段。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进党初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