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春发布革命文物 烈士书信讲述真实版“潜伏”

2019年06月11日 20:16 | 作者:李双溪 张箫月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6月11日电(李双溪、张箫月)“长春解放在即,我们不久就可在长春相见了。那时我们该有多么快乐呀。”革命烈士李真凡1948年在一封书信里这样写道。

长春市档案馆10日发布了十件革命文物,这封信件就在其中,目前保存在长春市档案馆革命历史档案里。

据长春市档案馆副馆长赵欣介绍,李真凡是我党隐蔽战线的秘密工作者,当时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吉林师管区的上校军法处长。收信人“景云弟”,全名阎景云,和李真凡一样曾在上海求学,接受了进步思想。

“多一人认识了解,就少一人反动。说服他们,目前形势的看法,必须要走革命的途(径),这些不用我说,你比我明白的多了。”李真凡在信中对阎景云说。赵欣讲解:“李真凡希望阎景云多联络一些进步青年加入共产党,共同迎接长春解放的曙光。”

李真凡于1947年来到长春,任职国民党吉林师管区的上校军法处长期间,住在国民党吉林师管区司令李寓春家。其间,李真凡获得很多重要的军事情报,这封信是他以探望亲属为由秘密写成的。

1948年5月底,李真凡被叛徒出卖。为了从李真凡口中获取长春地下党的活动情况,敌人对他施以酷刑,却一无所获。“李真凡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被杀害,很多老长春人都有印象。后经考证发现,收信人阎景云也在1948年被敌人杀害。”赵欣说。

此次长春市档案馆发布的革命文物中,除李真凡的书信,还有长春特别市市委书记石磊用过的收音机、长春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的军字第一号布告、长春特别市政府发布的政秘字第一号布告等十件革命文物。

赵欣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让具有革命文物性质的档案“活起来”,用红色档案讲好中国故事。(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长春 李真 革命 发布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