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头条 头条

他的精神伴我前行——讲述兰考县“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的故事

2019年06月11日 20:57 | 作者: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开封6月11日电(记者 王有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焦裕禄精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河南兰考广大干部群众,正在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奏响新时代奋进曲。

政协委员翟继成的“巧媳妇”工程: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14年初,兰考县民防局正科级干部翟继成主动请缨下乡到谷营镇栗西村驻村帮扶。20多年前,他就是从这里参军到部队的。“能为家乡父老尽心尽力办些实事,是做人的本分,是责任更是担当”。这句话,翟继成始终记在心中。

两年的驻村时间,翟继成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2017年兰考县成立“奔小康工作队”时,翟继成又成为了支部连支部的驻村书记,身担百姓奔小康重任。

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翟继成一次次到北京、广州、鹤壁等城市考察服装产业,通过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中蔼万家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协商,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推动实施服装巧媳妇工程。

事实证明,“巧媳妇”工程在兰考县取得了轰动效应。现在,全县有“巧媳妇”工程点75个,涉及服装类的58个,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15000个就业岗位,开拓创新了扶贫模式。

如何让更多贫困妇女受惠于“巧媳妇”工程,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翟继成在思考、在行动。

科协主席陈国平的“一懂两爱”服务团: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

“老乡,今年你家红薯长得咋样?”

“长得可好了,多亏了陈主席的“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兰考县小宋镇东邵岗一村一位农民朋友在田间望着长势喜人的富硒红薯高兴地对记者说。

乡亲们熟悉的“陈主席”,就是兰考县科协主席陈国平。

为造就一支本领超强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打造一个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平台,以满足乡村振兴科技服务需求,兰考县委组织部协同县科协,整合全县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各类人才,成立了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陈国平任团长。

小宋镇东邵岗一村原来是个贫困村,陈国平组织“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专家们发挥智库和科普作用,对该村党员干部进行科学工作方法的培训,在村里组织开展义诊和“科普进万家”活动,在幼儿园、小学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到田间地头进行“科普进园区”活动。所到之处,通过宣传科学文化知识,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弘扬“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

现在,“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已经成为兰考县科协一张响当当的名片。陈国平带领团员们走到田间地头,也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第一书记张静的“甜蜜事业”:小肩膀扛起大责任

坐在记者对面接受采访的张静人如其名:文文静静。让人真看不出她是名声大噪的“兰考蜜瓜”产业的领头人之一,一个地道的“瓜把式”,应了豫剧《花木兰》中的唱词:谁说女子不如男。

2017年3月,兰考县水利局施工队党支部书记张静怀揣一腔热情下乡履职,担任葡萄架乡杜寨村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队长。

刚入村时,34岁的张静还是个面容白皙、小麦韭菜分不清的城里姑娘,如今自己也成为了种瓜能手。

2017年6月,河南省农科院的常老师和梁博士来到杜寨村,想改进蜜瓜播种技术,推行干籽直播。村里从没用过这种“点籽法”,老百姓很犹豫,万一赔了咋办?张静说:“那我试试吧?”  

就这样,张静搭了人生中第一个瓜棚。

翻地,土壤杀菌,闷棚,起垄,铺地管带,铺地膜。到了正式播种的那天,村里几个大娘手把手地教她。结果,用点籽法种的瓜,瓜藤根系发达,省工又省钱,瓜的品质也好。有人看见张静说:“张队长,你的瓜长得还不孬,纹上得可好看了。”“焦裕禄书记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我看啊,吃自己种的瓜才更甜。”张静自豪地回答。

张静的试验成功了。村里开始逐步推广点籽法。今年,杜寨村的瓜棚将全部用上点籽法。

“80后”村支书代玉建的返乡故事:民企老板领头带村民“抱团取暖”

在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有一名特殊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他是一名“80后”村支书。2014年,代玉建从一个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民企老板,返乡成为一名专注扶贫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的媳妇给他算过一笔账,如果他安心在郑州做生意,一年至少能多挣600万元。在代玉建的心里却有另一笔账:2014年回村时,人均年收入4600元,而到了2017年底,全村人均收入已达11600元。

怎么利用自己经商的人脉和经验让村民们致富,是代玉建这几年想得最多的问题。农业种植是门技术活儿,而且在大自然的面前往往显得很脆弱,基于此,代玉建在回村当年就创办了怡心种植合作社,号召村民加入其中“抱团取暖”。

“说得再好,不如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收成。”代玉建心里明白。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翟继成、陈国平、张静、代玉建……一批又一批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党员干部,在兰考大地上,书写践行着焦裕禄精神的新篇章。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