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优化软环境才能提升硬实力

2019年06月12日 09:0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广东省,同样是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高地。

“仅以医疗器械产业来说明。2018年,广东省医疗器械产值达到约16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稳居国内医疗器械第一大省的地位。省辖区内的珠三角医疗器械产业园、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以及广州科学城医疗产业园,同样名扬国内外。”这是农工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组在广东省调研时,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振给出的一段介绍。

显而易见,对于广东省健康产业的规模和影响力,国内很多省份还难以望其项背。

但拥有了众多“凤凰”的广东省,依然在努力种下更多“梧桐树”——

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实现企业“一站式开办”服务,且“多证合一”备案、不动产登记等24类专题服务均可在移动端办理。“一站式开办企业服务”推出后,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赋予高水平医院建设更多自主权,对医院在人才培养和临床研究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给予全过程政策支持,并在全省全面放开医生多点执业;

加速大湾区融合创新,支持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展中医药产品海外注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健康产业,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

这些“梧桐树”,是广东省为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而做出的努力。这样的软实力,最终呈现了诸如广东医疗器械产值第一大省的硬实力。

“但总体而言,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和难题还需要进一步破解。比如,目前广东省健康产业的发展体系还不够完善,产业链条也相对较短;在企业的准入审批、投融资方面,还有方方面面的障碍;在人才储备方面,广东省与长三角地区省份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和规范,目前也还不明确。这些难题,都说明优化营商环境是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一席感慨,道出了调研组的共同心声。

虽然优化营商环境是“递进式改革”,但让已有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也让外来的企业愿意进来创业兴业,却是改革的每一个阶段都不变更的目标。而企业发展得好,就会让城市更强大,百姓更富足。

因此,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不只是企业方的愿望,也是政府部门的愿望,更是百姓们拥有健康生活和幸福生活的愿望。

这些愿望,都前景可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优化 广东省 实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