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身体无故不适,当心是焦虑症

2019年06月12日 09:19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李老太太今年70岁,自从几年前老伴去世后,她就开始无缘故“生病了”。每天早晨一睁眼,老人就感觉全身不舒服,没劲、头晕脑胀,心慌、气短,哪都难受,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喘不上气。而且,老人总是没有食欲,感觉活不了了似的。老人儿子带老人看遍了市里多家大医院,不但没有查出什么病,老人的症状好像越来越重了。专家提醒,身体出现反复无缘故的心慌、气短、疼痛等症状,很可能是得了焦虑症。

■约访专家

李青:

天津市泰达医院主任医师

70岁李老太太的老伴前几年去世了,自老伴去世后,老人就开始无缘故“生病了”。每天早晨一睁眼,老人就感觉全身不舒服,没劲、头晕脑胀,心慌、气短,哪都难受,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喘不上气。而且,老人总是没有食欲,感觉活不了了似的。刚开始,老人儿子以为老人得了重病,于是带她到医院检查,可全身查了个遍,也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儿子还以为附近的医院水平可能差一些,于是又带她到市里的大医院逐一检查,可仍然没有发现大问题。一年的时间里,老人儿子带老人看遍了市里多家大医院,不但没有查出什么病,反而症状好像越来越重了。儿子无奈下,寻求中医治疗,吃了几副中药后,老人感觉见好。自此后,老人一旦哪里不舒服,儿子就让她看中医。

原来,李老太太是得了焦虑症。

焦虑症常表现为躯体不适

焦虑症,也叫焦虑性神经症,是一种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伴有心悸、手抖、出汗、尿频等症状,同时还会出现睡眠障碍,包括失眠、早醒、中段失眠、睡眠浅和睡眠感觉缺失(自我感觉一夜未睡)等。焦虑症可分为急性焦虑(惊恐发作)和慢性焦虑(广泛性焦虑)。

但是,焦虑症患者在就诊时相当一部分人主诉的却不是精神症状,而是躯体症状,即身体的各种不舒服。或者说,患者用躯体症状表达心理焦虑。

焦虑症常见的躯体症状主要有: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昏、头痛、头胀等;心血管系统症状表现为心慌、气短、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而焦虑症高血压的特点是平时血压正常,某种情况下血压突然升到非常高,而且越量越高,常常因此看急诊,服用普通的降压药血压也降不下来;呼吸系统症状表现为胸闷、气促、感觉上不来气;消化系统症状表现为腹胀、腹痛、腹泻,自觉消化不良,吃了东西下不去;泌尿系统症状表现为持续的尿频、尿急,反复检查却没有尿路感染等尿道异常;皮肤感觉系统症状表现为皮肤发麻、发木、瘙痒感等;慢性疼痛表现为肩部、颈部、背部肌肉疼痛,关节疼痛等,一些患者常被诊断为“颈椎病”。

另外,还有一种更极端的焦虑症,就是急性焦虑,医学上称惊恐发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与正常人一样,但在某种情况下,突然出现极度恐惧的心理,自觉活不了了,有极度的濒死感。同时还伴有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出汗、全身发抖等,一般会持续几分钟到数个小时。其表现常和冠心病发作非常相似,家人往往当做是冠心病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心内科,结果相关检查大多正常,因此往往诊断不明确,耽误了治疗。

治疗焦虑症,关键要对症

焦虑症本来是精神疾病,但因为大多数人常表现为躯体症状,所以,很多患者一般不会去精神科(心理科)就诊,反而辗转于各个医院其他科室,因而也导致焦虑症的误诊率较高。一般,焦虑症患者看上去的症状很重,但是经过医院相关各项检查后,结果大多是正常的,因此,常常给人以“装病”的感觉,但他们的确又不是故意“装病”。焦虑症患者往往认为自己病得很重,而且很痛苦,会对自己的每一个症状反复询问医生。

2019年4月18日,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成果高峰论坛发布的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焦虑障碍的患病率最高,达4.98%,抑郁症排名第二,患病率为4.06%,仅次于焦虑障碍。也就是说,焦虑障碍是我国成人最常见的精神疾病,比抑郁症还常见。

焦虑症的治疗一般分为心理调节和药物治疗,其中没有诱发病因的一般采取药物治疗。对于普通焦虑症,一般是由于压力过大、不自信、太紧张等心理情绪导致,可以采取心理调节的方式。在情绪紧张时做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当缺乏信心时,可以想象过去的成就,或想象成功的景象,化焦虑为力量。如果眼前的工作让人心烦紧张,可以暂时转移注意力,把视线转向窗外,让眼睛及身体其他部位适时地获得松弛,从而暂时缓解眼前的压力,甚至可以起身走动,暂时避开低潮的工作气氛。如果明确为焦虑症,推荐患者到精神心理科就诊,遵医嘱使用抗抑郁药进行治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焦虑 症状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