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在历史文脉与时代新风中留住“京韵”

北京市政协“议政会”建言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

2019年06月12日 10:4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2日电(记者 包松娅)既要留住美丽的古都历史风貌,也要激发城市活力,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历史文脉与时代新风交相辉映,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命题。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版图上,核心区总是最为引人注目。在这个古老、人口密度大却意义非凡的区域,既要留住美丽的古都历史风貌,也要激发城市活力,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历史文脉与时代新风交相辉映,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命题。

近日,北京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及政协委员,围绕“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这一年度协商计划重点议题协商建言。

“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的话题,老百姓关心,因为他们自身就身居其中;委员关注,因为这涉及一个城市的传承与发展。”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钱卫介绍道,为了此次议政会,市政协在今年上半年做了大量的积累和准备工作。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在协商建言现场亦不过分。议政会开始时,现场大屏播放的视频短片,系统呈现了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及政协委员们参与相关主题调研与建言的场景与片段。

“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是无限的,但毕竟议政会时间是有限的,很多委员在前期活动中也发表了大量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通过这个视频短片,有关部门能更深入广泛地了解情况。”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告诉记者,要知道在这期间北京市政协除了组织实地考察,还召开了市民恳谈会,听取东城、西城老街坊的意见建议;召开远程视频协商会,50余位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通过视频连线围绕主题协商议政;在市政协移动议政平台上开展了主题议政活动,一个多月时间里近2000人次委员上线,172人次委员发表意见;还开展了“委员听民意”活动,市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了社会各界共识。

从一定程度上,此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会听取大家意见建议的议政会,是前期一系列扎实调研、务实建言成果的再聚焦、再探讨、再升华。为了更加直观和全面反映委员调研和建言情况,此次议政会主会场之外,还在核心城区两个代表性街道设立了分会场,通过远程协商的方式,区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老街坊们与主会场进行互动交流。

场内场外,会内会外,北京老城该如何传承与发展?

“建议以共生模式引导腾退空间再利用,包括居民共生、文化共生和建筑共生,其核心是‘和谐与共、生生不息’。”蔺熠代表民革北京市委会建议。

吴晨委员恰好正牵头在平房区试点“共生院”模式,他认为,要把居住条件改善放在第一位,拆除违章搭建,恢复传统院落格局,同时加强四合院风貌管控,编制四合院设计及施工样式库等技术指引,重视四合院旧材料的再利用。

“对标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在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对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和展示方面,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宋慰祖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会建议,要打造“数字老城”,支持各博物馆、各文物单位应用“混合现实”“感映现实”、全息化技术等,将文物建筑以数字三维形象生动、立体地呈现出来。

“在前期调研时,我们还发现当前文物腾退进展缓慢、缺少文物腾退工作相关政策指导,部分文物腾退方式已不再适用。这些问题长期困扰政府建设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严重影响了老城整体保护和城市环境提升。”作为调研组成员之一,安庭代表民建北京市委会建议,为加快文物腾退,确保实施效率,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文物征收政策措施,修改完善《北京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补充增加文物征收相关内容。

认真听取现场角度不同的发言,蔡奇回应道,近年来,市政协政治协商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富有成效,参政议政积极踊跃,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都有了新提高,希望继续助力北京各领域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物 北京 市政协 首都 时代 钱卫 孙学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