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电影票退改签如何落到实处

2019年06月12日 13:57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退张电影票有多难?电影票不能退改签理由成立吗?一些霸王条款为什么迟迟改不动?记者近日展开调查。一些专业人士建议,针对电影退票纠纷相关部门要明确“退改签”的具体规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6月11日新华网)。

2018年9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此规定一出,受到公众的热烈欢迎。然而,在该规定出台将近一年以后,其落实却难尽如人意。不管消费者是通过各种手机App购票,还是现场购票,等到自己真的需要退票的时候,影院都可以很随意地拒绝自己的退票要求,其中的“霸王条款”让人倍感无奈。这意味着,相关部门出台的电影票“退改签”规定,已经沦为形式。

对此,一些影院也有自己的说法。有的影院表示如果允许退票,可能会出现粉丝或者是竞争对手恶意刷票的现象,增加人工成本,影响二次销售。还有的表示电影票售出以后影院已经缴了税,退票会给影院造成损失。还有的认为如果大家都随意退票,那不仅会降低电影的票房,还会影响其他电影的排片,从而直接影响到影院的收入。以上这些理由,有些客观存在,有些则纯粹就是借口。比如税费问题,影院向消费者退费后,如已经缴纳相应税费,影院仍可以向税务部门办理退税手续。

不过这也说明,要想让电影票“退改签”政策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在充分考虑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顾及到影院方面的利益。对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5月15日通报了深圳市《电影票退改签标准》,该标准根据消费者“退改签”时距离电影放映的时间,实行“阶梯式”退费:24小时以上免收“退改签”手续费,2至24小时收取不高于票价10%的手续费……这种做法减少了影院方面落实电影票“退改签”的阻力,值得肯定与借鉴。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包括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在内的有关部门,对电影票“退改签”明确统一的标准。而对那些拒不落实执行的影院,则给予相应的处罚,或由消协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予以推进。

苑广阔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电影票 影院 退改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