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肚脐,要重护的虚弱之地

2019年06月12日 14:43 | 作者:钟伟泉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从脐带剪断那一刻起,我们才算独立的个体来到这个世界。然而,出生之后,这个曾经的“生命之门”却经常被我们忽视,其实对于人体来讲,肚脐的作用非常大,善加保养能防病治病。

作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腹壁最后的闭合点,肚脐的表皮角质最薄,屏障功能最弱,且皮下无肌肉和脂肪组织,是人体相对“虚弱”之地,需重点保护。在中医学上,肚脐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学名——神阙穴,“神”即神气、先天,“阙”即宫门、牌坊,意指先天留下的标记,是人体体表上唯一一个与生俱来、伸手可触的先天标记穴位。神阙穴是胎儿时期的气血通道,“系于母命门,天一生水而生肾,赖母气以相传,十月胎满,则神注于脐中而成人”。其位于腹部中央,“阴脉之海”任脉由此经过,与后背上的“阳脉之海”督脉经过的命门穴相对应,并称“水火二宫”,阴阳和合,水火相济,人体内环境才得和谐。神阙穴还是经气之汇海,司管人体诸经百脉,是中医养生保健学上有名的“长寿穴”。

神阙穴内通五脏六腑,为元气归脏之根。因其相对薄弱外为风寒六淫之门户,故神阙穴最怕风、怕冷、怕湿,怕来自外界的各种伤害。因此,人们平时要保护好这个守护内里五脏六腑的宫门,既要让它能抵御外界风寒之邪的侵袭,同时又要充分利用神阙穴温通经络、调和气血、培元固本的功效。建议日常护脐做好这几点:

1. 不要随意装扮肚脐。肚脐位置特殊,即使是中医施针,也从不敢越“雷池”半步,《证治准绳》记载“按脐为神阙穴,禁针之所”,所以切勿在肚脐上打环、镶钻、纹脐,也不宜在脐上贴各种图饰,以免引起脐部皮肤过敏或有毒有害的颜料通过脐部皮肤渗入。

2. 注意做好脐部的防寒保暖和局部卫生清洁。肚脐最怕风寒入侵,且任脉主胞宫,故夏季不要对着空调、风扇直吹肚脐,尤其是女性;衣着应能遮盖肚脐,除了保护肚脐免受外界的意外伤害,如烫伤、刮碰等,还要使其避免受寒;清洁肚脐上的“污垢”时不能用力抠,用暖水轻轻擦拭,让“污垢”软化脱落即可。

脐为先天命蒂,后天气舍,因其为人体“薄弱”之处,外用药物也最易吸收,最能迅速把药效输送到五脏六腑、诸经百脉,素有“常灸神阙穴,百病自会灭”的说法。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临床常用的脐疗方法,可在医生辨证体质后指导使用。

隔盐灸。用纯净的食盐填敷于脐部,上置大艾炷施灸,对亚健康状态,中青年妇女的黄褐斑、脾虚泻泄、失眠、月经不调、关节退行性变疗效很好。

隔姜灸。用鲜姜切成直径大约2~3厘米、厚约0.2~0.3厘米的薄片,中间以针刺数孔,然后将姜片置于脐上,再将艾炷放在姜片上点燃施灸,常用于因寒而到的呕吐、腹痛、腹泻及风寒痹痛等。

隔附子饼灸。将附子研成粉末,用酒调和做成直径约3厘米、厚约0.8厘米的附子饼,中间以针刺数孔,放在脐处,上面再放艾炷施灸,附子药性辛温大热,具有温肾壮阳的作用,隔附子饼灸尤其适宜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完谷不化、精神不振、舌淡而胖、或有齿痕、脉象沉细等阳虚证的病人以及某些痛症病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肚脐 虚弱 人体 神阙 重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