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华侨华人热议中吉友谊

2019年06月12日 14:44 | 作者:贾平凡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6月12日至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生活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几位华侨华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到访吉尔吉斯斯坦,必将推动中吉关系发展,并为上合组织增添新的活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尔吉斯文版首发式、“设计中国·丝路花语”主题展览、“中国馆”揭牌仪式……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前夕,一系列吉中友好交流活动火热举行,引发广泛关注。

“规格之高,超乎寻常”,参加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语版首发式,吉尔吉斯斯坦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难掩激动:“这是中吉两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的生动见证。”

“习近平主席刚结束对俄罗斯访问不久,就到访吉尔吉斯斯坦,节奏紧凑,备受瞩目。”俄罗斯联邦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张戎军表示,习近平主席访俄取得丰硕成果,期待中吉两国达成更多合作成果。

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上读到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后,吉尔吉斯斯坦中吉经贸合作促进会会长李全军表示,习近平主席到访吉尔吉斯斯坦,将引领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8周年,“成人礼”将至。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上合组织初始成员国。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刘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存在天然“亲缘”关系,“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地区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重点覆盖区域。

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胡峰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相信此次上合峰会的召开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再加把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