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三岁女童命悬一线 广州“托举哥”化险为夷

2019年06月13日 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一名3岁多的小女孩头部被卡在防盗网上,身体悬空,千钧一发之际,一位“托举哥”出现了,不顾铁棚上纵横交错电线的危险,果断找来一把梯子爬到铁皮棚顶上,用双手把小女孩托住。最终,在街坊的合力帮助之下,女孩成功得救。

这是去年10月29日发生在广州从化的惊险而感人的一幕,那位低调的“托举哥”——个体户司机谢健强日前荣膺“广州好人”。

“托举哥”谢健强

“托举哥”谢健强

拨开缠绕电线 托住半空女孩

去年底,一段从化“托举哥”救女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穿着白衣服的男子借助梯子爬到一栋居民楼的二楼铁棚上,四周电线缠绕,十分危险。男子在爬上铁棚后,用双手托起一名身体已经悬空在外、头部卡在防盗网内的女孩,用力向上托起,楼下的街坊也纷纷献计献策。“托举哥”名叫谢健强,今年38岁,是从化太平木棉村人,工作是一名司机兼销售人员。

10月29日下午2时20分,从化建云东路六巷一栋居民楼外,一名3岁多的小女孩头部被卡在二楼的防盗网上,身体悬空。当时小女孩的头在里面,身体临空挂在外面,不停地哭泣着喊“外公外公”,情况非常危急。楼下的街坊见状,立刻有人跑上楼,但发现这房子已经被反锁了,加上这个位置地处二楼,不利于徒手攀爬营救。

就在这个危急关头,一个瘦小的身影拿着梯子,从旁边快速地跑了过来。他就是谢健强,他当时正在旁边的一间档口工作,看见情况紧急,二话不说拿了把梯子就冲了过来,拨开缠绕的电线,爬上铁棚,扶着水管,爬到铁皮棚顶上,用双手把小女孩托住。

由于小女孩头部以下悬空在防盗网下面,谢健强尝试用双手托着小女孩的两脚向上顶,但小女孩的肩膀卡住,出不去。此时,在下面围观的热心群众已报警。后来,谢健强把小孩的身体侧了一下,再用双手把小女孩向上顶,女孩的身体慢慢缩回屋内,“整个过程大概3到5分钟”,小女孩终于得救,而她除了脖子上有轻微刮伤外,未受其他伤。

托举出一个家的幸福与希望

“我们都鼓掌了。”谢健强的工友利楚炎说,当看到小女孩从阳台爬回去的那一刻,所有围观的街坊都松了一口气,也对谢健强的勇敢救援称赞不已。

据了解,事发前小女孩正在午睡,女孩的家人趁着女孩睡觉外出买东西。小女孩醒来后发现家里没人,就爬上阳台防盗网找人,不小心出现了意外。“看到小女孩被卡住,当时心情很着急,只想马上爬到屋顶去救人。上面有很多电线卡住,但救人心急,也顾不了自己有没有危险了。”谢健强说。

“谢健强并不是第一个发现的,但是第一个上去救的。”叔叔谢柏洲在朋友圈里写下侄子的事迹,并称赞他是“平民英雄”。

从化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奖励并慰问谢健强时称,“他托举的不仅是年幼的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希望。”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谢健强在公安消防救援队伍到达前,不顾铁棚上纵横交错电线的危险,果断见义勇为,避免了女童坠楼或因头部被卡导致窒息的危险情况,维护了女童的生命安全。

“为救人下次也会挺身而出”

事后,本报等多家媒体回访发现,事发现场的二楼外电线纵横交错,万一触电后果不堪设想。“看到小女孩被卡住,我很着急,只想马上去救人。因此,虽然那边电线很多,但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谢健强说。

身边亲朋介绍,平日的谢健强便习惯热心帮助有需要的人。好几次,他在路上看到交通事故,都会主动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村里,谢健强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曾救起一位落水儿童。“那时我在荔枝林里捡拾木柴,突然从旁边的小河处传来‘扑通’一声,然后就有小孩大声喊‘救命’。”同乡阿坚说,听到求救声,谢健强立刻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跑过去,看到小孩落水,谢健强不假思索地跳进河中,把小孩救起。被救的小孩吓得不轻,他还耐心地进行了安抚。

“儿子知道后说我很帅。”谢健强上初中的儿子知道父亲在广州救人的事迹后,也对他的行为大力点赞,让谢健强深感欣慰。

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怎么办?“救人性命是大事,下次也会挺身而出。”谢健强肯定地回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谢健 健强 小女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