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高质量高水平——访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2019年06月13日 13:30 | 作者:凌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6月12日电专访: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高质量高水平——访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新华社记者凌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12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和投资便利化政策,是中国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重要原因,未来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高质量和高水平。

贸发会议12日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却逆势上涨近4%,达约1390亿美元,占全球FDI总额的比重超过10%,继续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詹晓宁表示,去年流入中国的外资中,制造业吸收外资的增长尤其明显,同时大型并购交易也呈增长态势。他强调,中国持续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主要应归功于中国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和投资便利化政策。

2018年,中国发布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减少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的禁止和限制类产业;同时,中国服务业和一些制造行业也加大了对外资的开放力度,取消或放松了对外资持股的限制。

詹晓宁认为,未来中国外资流入有望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他指出,2019年年初,中国颁布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建立了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并宣布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市场开放的措施,这些都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

詹晓宁表示,虽然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外国投资者选择采取多元化投资策略,部分外资短期存在向东南亚和南亚转移的趋势;但从中长期来看,流入中国的外资仍有望继续保持高质量、高水平。

他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东南亚地区对流入外资的“吸纳能力”有待考验,而这一能力与该地区的劳动力水平、能源供给、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产业快速升级潜力等都密切关联;另一方面中国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并具备某些高端产业的配套能力,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不容忽视。此外,目前在华外资企业对美国以外的市场出口并未受到严重影响。

贸发组织报告还显示,2018年中国对外投资额虽略有下降,但仍近1300亿美元,仅次于日本居全球第二。詹晓宁说,当前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不稳定,保护主义抬头,主要吸收外资国对外资准入的审查更为严格,并将一些大型并购项目拒之门外;同时,中国加强了对外投资的有序管理,这是中国对外投资下降的两个主要原因。

詹晓宁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双边合作的推动,以及中国企业改善投资策略以绕过贸易壁垒等的负面影响,中国未来对外投资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外资 投资 流入 詹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