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别把“爱自己”等同于“多消费”

2019年06月13日 14:2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我们很容易把高消费等同于高配,把爱自己约等于消费。而真相是,我们的很多钱,买了很多不该买的东西。高配人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种消费方式。“断舍离”不是让你不再购买,而是拥有你真正需要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节日开始和“买买买”紧密挂钩。每到节日,我们第一时间想的不是和朋友、家人聚聚,而是买买买:哪家APP优惠最多,哪个牌子打折最厉害;好姐妹一定要拼过团,友谊才算过硬;聊天也常常围绕在对商品的探讨上:“有什么好用的要给我安利哦。”

电影《搏击俱乐部》有段台词:“广告诱惑我们买车子,买衣服,于是我们拼命工作,买我们不需要的狗屎。”

可是不买,怎么犒劳辛苦的自己?于是我们把爱自己约等于消费。最可恶的是这句话:“钱并不是真的花掉了,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在我的身边。”而真相是,我们的很多钱,买了很多不该买的东西。

经常听到有人说“低配人生”,大家唯恐避之不及。我们都希望在别人眼里是金光闪闪的,就好像商场里漂亮的水晶高跟鞋。我们很容易把高消费等同于高配。

可是在北京,有一对“奇葩”情侣,实现了从疯狂消费到零浪费生活的转变。女孩余元讲述她现在的消费观:“如果真的看中一件商品,我会想,家里有没有什么东西可能替代它?它的质量和款式是不是耐用的?反复问自己之后,才会购买。”

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一个行李箱装满所有物品,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余元做到了:“现在,因为需要的东西少,真的想去什么地方,就直接把柜子里所有东西装进行李箱,1小时就能出发。”

这样的人生,谁敢说是低配?余元从出租屋搬到现在的家,只带走了十分之一的物品,却拥有了更加自在的生活。可是我们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像余元那样,扔掉那么多物品。

有人说:改变生活有必要跟物品作对吗?那都是钱买来的呀。尤其是对于以节俭为美德的人,更是很难接受。

其实节俭,是要我们尊重物品,物尽其能。如果我们把物品看的比人还更重要,就失去了节俭的意义。比如有些老人家,舍不得丢掉剩饭剩菜,已经不新鲜了还是往胃里送,这不是节俭,这是不珍惜自己的身体。

我们又何尝不是呢?家里落满灰尘,即使星期天也懒得做饭而去叫外卖,家里堆积着许多买来就用过一次的物品……

试问:房间堆满了名牌包和衣服,就拥有高配人生吗?显然不是。高配人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种消费方式。“断舍离”不是让你不再购买,而是拥有你真正需要的,这才是高配人生的开始。

花点时间整理你的物品吧,开始寻找适合你的生活方式:删掉不再心动的微信联系人,你会收获真正的友谊;丢掉不合身的衣服,你会收获更美丽的你。(王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物品 高配 消费 爱自己 人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