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真协商 真成事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寓监督于协商履职记事

2019年06月14日 09:02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6月14日电(记者 高新国)两个月内,6次座谈协商,尽管每次参会对象不同,但主题只有一个——人才问题。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扭住“人才”不放,4月以来先后邀请人才绿卡持有者、企业负责人、园区负责人、县区主管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座谈协商人才问题,寻求人才发展对策。

这是今年石家庄市政协7个座谈协商议题之一。“经过前期充分准备,今年还要再开一次专题协商会。”担当此任的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灵增说,这次专题协商会将由市政协主要领导主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用人企业、人才代表等参加,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谈问题,议政策,讲建议,把如何将《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落实到位议深说透。

石家庄市政协关注人才问题打的是连续战。去年,围绕“人才引进”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被有效吸收到《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中,促进这一条例在11月出台。作为全国第一个针对人才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突显了石家庄对人才的重视,其中制度规定能否落实到位、哪些需要完善修订、哪些需要配套细则……市政协“紧盯不放”,今年继续座谈协商。

“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真协商;盯紧协商成果落实,真成事。”市政协主席刘明轩说,对同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协商,关注达成共识的意见建议转化,真正促进工作开展,也是在有效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去年,市政协的3份建议案转到我们这里,确实帮助我们改进了工作。”孙利民是市交管局秩序处处长,他说的3份建议案与市政协关注规范交通标识标牌、整治医院周边交通、合理设置礼让行人斑马线有关,促进了全市加大力度整治大街小巷不规范的交通标识标牌,科学设置礼让行人斑马线,7家大医院周边拥堵的交通环境得到有效整治。

在市政协规范交通标识标牌座谈协商会上,一部视频片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这部短片是范林委员整合200多张照片、剪辑3个多小时的视频素材制作出来的,集合了各种交通标识标牌问题。“开会前还在改,把交管部门已经整改的内容删除。”范林说,参与调研与他一份关于规范部分路段交通标识标牌的提案有关,没想到引起市政协重视,成为年度座谈协商议题。“小切口、高关注、针对性强、与民生息息相关,成为选定座谈协商议题的重要出发点。”市政协秘书长赵磊说。

确定议题后,调研要下“笨功夫”“真功夫”。范林清楚记得,大热天,领衔调研的市政协副主席孟胜林带领委员,从东二环到西二环,从槐安路到和平路,在不同道路上往返多次,为的是准确发现交通标识标牌问题。市政协还在委员微信群征集不规范交通标识信息,并通过委员向社会广泛征集。“一开始是写文字报告,但感觉不直观说不清楚,就用图片、视频配上文字说明,感觉有的还是说不明白,最后又加上解说词。”

视频中展示的标识不清晰、标牌破坏污损、中英文不规范、标识标牌被遮挡等100余处问题,令交管部门心服口服。“北二环一拐弯处有人行横道,但缺乏标识,周边树木遮挡,一般很难看到。”孙利民没有想到委员竟然能发现。

委员如此认真,整改问题也得当真。当初,为方便行人,市区设置了300多条礼让行人斑马线,但在许多路段造成拥堵,甚至追尾事故频发。“委员建议代表社会呼声,合理控制设置距离。”孙利民说,经科学规划现在减少到140多条,而且今年逐步在礼让行人斑马线设置红绿灯,确保人车安全通行。

“前一段时间到省二院,感到交通顺畅多了。”李铜生委员对医院周边交通治理有切身感受,他更对去年交通治理座谈协商会上的协商氛围印象深刻,“大家坦诚相见,直面问题,能落实的当场拍板,不能落实的给出解释,感觉跟原来的简单问答座谈会大不一样。”尚荣敏委员在那次座谈协商会上从法律方面提出几条建议,“在我看来,有些问题很尖锐,但有关部门领导不回避问题,分别作答”。

在去年的人才引进座谈协商会上,杨晓丽提出9方面意见建议,“基本上都在人才发展条例中得到体现,感到有关部门负责人很认真,听不清的还要追问,现场记、现场问、现场答,很活跃。”陈伟娜委员今年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人才问题专家学者座谈协商会,“大家谈得太兴奋,直到中午一点才散”,“现在很愿意参加市政协的座谈协商,许多意见建议能得到采纳,很有成就感。”陈伟娜说,这与市政协对协商成果的持续跟踪和对于一个主题从不同角度持续关注紧密相关。

去年,市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精准扶贫、人才引进、教育公平、垃圾清理、扬尘治理、交通综合治理等8个议题进行座谈协商。今年又安排了健康医疗、城市交通治理、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发展条例落实等7个议题开展座谈协商。委员不是简单生硬地批评,党政部门也不是被动机械地听意见作答复,双方本着解决问题平等交流沟通,这种寓监督于协商的方式,商量出感情、商量出团结、商量出共识、商量出办法,彰显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效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石家庄 协商 市政协 王灵增 刘明轩 座谈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