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甲醇能源进入汽车市场或将提速

2019年06月14日 09:2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今提及新能源汽车,插电混合和纯电动我们并不陌生,而新能源燃料不仅限于这两种,如甲醇和氢都属于清洁能源,已经有多家车企在大力倡导发展氢燃料,同时甲醇汽车也在加快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

近日,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加快完善甲醇汽车产业政策、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并提高市场应用水平。《意见》指出,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而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

对此,多位业界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为甲醇开启全面发展的大门,同时也标志着甲醇汽车的市场应用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那么,甲醇汽车的发展前景如何呢?到底有没有未来?其安全、性能等方面是否能达到预期?

据记者了解,我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余年不断探索实践,吉利汽车、陕重汽、宇通汽车、一汽靖烨等一批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已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具备了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自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进一步对社会关注的甲醇汽车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性能进行了科学系统地验证。目前,贵州省贵阳市、陕西省西安市已经全面推广使用甲醇出租车。据西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西安市运行的甲醇汽车已达6000多辆,甲醇加注站20个,且运行良好、动力强。

“甲醇是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又称‘木醇’或‘木精’,是一碳化学基础的原料和优质的燃料,甲醇与汽油一样,同属于低毒类物质,主要可应用于精细化工、塑料、能源等领域。而甲醇作为燃料更是很早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京山三河祥天新能源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熊海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介绍说,据有关数据显示,甲醇作为车用燃料,PM2.5排放比汽柴油少80%~85%,氮氧化物排放少60%~80%,一氧化碳排放少75%~90%。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也曾公开表示,无论是焦炉气、煤田气还是煤气化工艺,都可以合成甲醇。它挥发性低、不易爆炸,比汽油安全得多,倡导甲醇应用是正确的。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张有生也表示,发展甲醇汽车不仅为我国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提供了一条可选择路径,也为我国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一条现实途径。

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甲醇产能在全球占比超过50%。截至2016年,我国甲醇产能达8000万吨/年,且当前仍在加大甲醇产业建设,预计未来可新增产能2000万吨/年。

“除燃烧排放清洁,甲醇作为一种化工产品,生产原料来源广泛,当前我国甲醇生产工艺中,煤制甲醇比重占总产能的70%以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甲醇产能在全球占比超过50%。截至2016年,我国甲醇产能达8000万吨/年,且当前仍在加大甲醇产业建设,预计未来可新增产能2000万吨/年。”中润油新能源公司技术负责人常永龙对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在各级部门和相关机构的积极推动下,甲醇汽车试点的部分省市已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支持政策,鼓励甲醇汽车的市场化应用探索,形成了多种商业合作模式。同时,因其低碳、环保、清洁的特性和巨大的未来发展空间也正在吸引更多相关机构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此次《意见》的出台,清洁高效的甲醇能源在汽车领域的推广应用未来前景可期。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甲醇能源 汽车市场 甲醇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