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抢占“京医通”号 八嫌犯落网

2019年06月14日 09:23 | 作者:刘欢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公安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北京警方侦破了一起利用软件恶意抢占知名医院号源的案件,抓获8名嫌疑人。

许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京医通”挂号平台上,刚一放号就被抢光了。去年12月,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接群众报案,“京医通”挂号平台中北京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即被“秒抢”,后台访问量激增,患者无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警方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有犯罪团伙利用软件,绕过正常验证机制,非法抢占号源。

今年1月10日,专案组在北京、河南、山西、云南等地将高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4人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警方继续深挖扩线,4月15日,在广东揭阳将非法制作、传播该恶意软件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我们在打击完这起案件以后,恶意抢占号源的情况有所缓解。”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介绍,他们持续跟“京医通”挂号平台保持沟通,对网络挂号环境进行监测,此后发现“京医通”平台服务器短时间内被高频次访问的情况已经大量减少。

据了解,网上非法囤号、恶意抢号等违法犯罪行为,是不法分子利用患者求医心切的心理,非法制作恶意软件抢占各大医院专家号源,再高价倒卖牟取利益。郑浩表示,警方将继续同北京市卫健委以及“京医通”挂号平台加强合作,对网上非法囤号、恶意抢号并且牟利的行为开展持续打击,维护正常的网上挂号秩序,让群众公平就医。

“从我们正在进行的专项行动看,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套路贷’、‘校园贷’等犯罪活动多发高发。”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张宏业介绍,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重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在直接打击的同时,将着力打击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源头、资金支付结算平台等,铲除滋生此类犯罪的土壤。

公安机关同时提醒广大群众,要树立合法上网意识,面对网上各类违法犯罪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造成人身财产损失。(记者 任珊)

相关新闻

本市将拉网排查清理号贩子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搜索、打击号贩子,现场巡查覆盖医疗机构所有诊疗区域及其周边半径1公里区域。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获悉,为整治号贩子乱象,本市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重点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巡查。

在医疗资源紧张的当下,为了挂上好医院的专家号,不少人苦苦排队,盯着手机等待医院放号的时间……但正因为号贩子们的存在,使得正常挂号更是难上加难。

据介绍,在本次拉网式全覆盖巡查中,本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在线上搜集有关涉及医疗机构的医托、号贩子违法线索并上报。具体来说,执法人员将监视各大主流网站,每个网站至少搜索10个页面,寻找医托、号贩子的蛛丝马迹。在线下,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开展对重点医疗机构、地铁、车站的现场巡查工作,并上报线索。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巡查区域要求覆盖医疗机构所有诊疗区域及其周边半径1公里区域,执法人员暗访摸排,将进行全覆盖式现场巡查。

另外,本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还将参与医托、号贩子涉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在摸排过程中一旦发现可疑线索,将立即通报医疗机构,同时每日都将有专人收集整理工作情况信息。(记者 刘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京医通 抢占 挂号 贩子 医疗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