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上线

2019年06月14日 10:09 | 作者:陈佳 宋黎胜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通讯员陈佳 记者宋黎胜)“区块链也用在看病上了,今后能节约不少时间。”6月12日上午,杭州市民龚女士刚在支付宝上完成就诊费支付,就收到了此次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就医的全部电子票据。当天,由浙江省财政厅和支付宝发起,联合省大数据局、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等11家综合性医院上线。

长期以来,纸质票据存在开票数量大、印制成本高、管理效率低等弊端,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上线后,用户仅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票等流程,无需再到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票据。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服务将覆盖浙江省100多家医院,患者可以在“浙里办”App、“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上查看医疗票据。区块链电子票据从生成、传送、储存到使用全程都盖上了“戳”,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真实性有保证,杜绝了假发票、重复报销的可能。对于医疗机构,则加快了办公无纸化进程,提高了财务管理效能。

据悉,去年12月,台州市中心医院成为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的第一家试点机构。该院副院长胡富宇说,截至目前,该院患者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减少到75分钟;日消耗票据打印纸从10包减少为1包,预计一年可节省发票印刷费用、硬件设备维护及人工成本2000余万元。

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的上线标志着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浙江成功落地。目前,平台所提供的电子票据已覆盖部分商业保险报销等使用场景。接下来,将把此项便民服务扩展到医保零星报销、异地报销等领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票据 电子 区块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