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毛豆大豆纤维足 豆腐豆干含钙高 豆豉腐乳补维B

豆制品家族,个个都不弱

中国注册营养师 刘 静

2019年06月14日 10:24 | 作者:刘 静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豆腐、豆浆、豆腐干、豆腐丝、豆腐脑……豆制品家族很庞大,每个成员都有什么优势呢?

豆腐、豆腐干、豆腐丝——补钙小能手。制作豆腐等豆制品过程中,少不了“点豆腐”的工序,有些会用到含钙离子的凝固剂,因此成就了一批补钙小能手。比如,豆腐干的钙含量高达447毫克/100克,豆腐丝204毫克/100克,南豆腐113毫克/100克,北豆腐105毫克/100克。内酯豆腐所用的凝固剂为葡萄糖酸内酯,钙含量较低,仅为17毫克/100克。

豆腐乳、豆豉、纳豆——B族维生素、矿物质之王。豆瓣酱、豆豉、豆腐乳等豆制品经过发酵后,其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大幅增加。比如腐乳中的维生素B2含量比豆腐高出6~7倍。此外,经过发酵,这些豆制品中的可溶性矿物质含量增量也很显著。豆腐乳、豆豉等含盐量较高,只能少量佐餐食用。

豆渣、毛豆、大豆——膳食纤维高手。有些人喜爱吃酱黄豆、煮毛豆,还将打了豆浆后的豆渣二次利用。这样的食用方法,虽然钙摄入量较低,但膳食纤维摄入量却远高于其他豆制品。比如,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0%,比菠菜、苋菜等高纤维蔬菜还多。

腐竹、油豆皮高蛋白高脂肪。腐竹和油豆皮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将豆浆加热,使其表面水分不断蒸发,大豆蛋白质在豆浆表面会交联成薄膜,将其中的脂肪、糖类等成分包裹起来。这样的加工工艺决定了它们的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但钙含量不占优势。

此外,其他豆制品也有特长,比如豆浆能量低,饱腹感强;豆芽维生素C丰富,矿物质利用率高……因此,大家可以轮换着吃。每天最好能吃25克左右大豆,相当于140克南豆腐,365克豆浆,55克豆腐干,175克内酯豆腐,40克豆腐丝,72.5克北豆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豆腐 豆制品 含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