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吃水果有禁忌 对号入座再入口

2019年06月14日 10:48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水果是人们喜爱的食物,但吃水果也是有禁忌的,特别要注意避免食用误区。下面列举几种常见的水果,望大家对号入座后再选用。

苹果 苹果是最受欢迎的水果,但过食对气血没有好处,反而会使血脉都弱。医圣张仲景说苹果“多食,令人百脉弱”。经常吃苹果会使人发热和身上长疮和疖子,使痰气涩滞不利排除。苹果籽如果吃了,会使人心烦。苹果可以顺气化痰,对腹痛腹泻有食疗作用,易口渴的人适合吃,但吃多了会使血脉流通不畅,血气受损。在苹果的吃法上,古人推荐用苹果干做汤,认为这是一道美味。

梨 《本草纲目》记载:“气味:甘,微酸,寒……多食令人寒中萎困。金疮、乳妇、血虚者,尤不可食……多食成冷痢。生食冷中,不益人。”主治“热嗽,止渴……利大小便。除贼风,止心烦气喘热狂……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梨多食令人寒中,金疮患者和乳妇尤其不能吃。

西瓜 《本草纲目》记载,西瓜又叫寒瓜,“气味:甘,淡,寒……多食作吐利,胃弱者不可食。同油饼食,损脾”“西瓜性寒解热,有天生白虎汤之号。然亦不宜多食”。白虎汤是解热退烧的经典方剂,只因西瓜有“白虎汤”的称号,就知道不能多吃。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吃西瓜可以让人神清气爽,如沐甘露,取其清热止渴之愉快而多食,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

桃子 《本草纲目》记载:“气味:辛,酸,甘,热,微毒,多食令人有热。生者尤损人。食桃饱,入水浴,令人成淋及寒热病。生桃多食,令人膨胀及生痈疖,有损无益。”主治“作脯食,益颜色。肺之果,肺病宜食之”。桃被列为五果中的下品,就是根据以上原因。张仲景说“桃子多食令人热,仍不得入水浴,令人病淋沥寒热病”。

木瓜 《本草纲目》记载:“酸,温……不可多食,损齿及骨。”木瓜味酸,吃多了会损害牙齿和骨骼;治脚气剧痒难忍,用嫩木瓜一个,去籽煎服。木瓜还可强壮筋骨,去身体冷气,止呕逆和心胸不舒,助消化,能止水泄后烦渴;和胃去湿,滋脾益肺等。但木瓜吃多了会造成小便不利,中医学上叫淋疾,表现症状是想尿又尿不畅,甚至尿不出。

樱桃 《本草纲目》记载:“气味:甘,热,涩……多食令人吐。食多无损,但发虚热耳。有暗风人不可食,食之立发……伤筋骨,败血气。有寒热病患不可食。”“樱桃属火而有土,性大热而发湿。旧有热病及喘嗽者,得之立病,且有死者也”。在樱桃上市的季节,很多家长不明白孩子为什么老流鼻血,其实大多是吃多了樱桃导致的。

橘子 《本草纲目》记载:“气味:甘,酸,温……食之多痰,恐非益也……同螃蟹食,令人患软痈。”“橘子不可经常吃,否则粘膈生痰,滞肺气”。张仲景说“橘柚多食,令人口爽,不知五味”。橘子是温性的,但柑、橙、柚等均性寒,不宜多食,尤其是脾胃虚弱者更不可多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水果 令人 苹果 樱桃 桃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