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世界运河沿线城市文化系列展中国扬州篇

“歌丝路˙颂运河”双人书画展在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开幕

2019年06月14日 13:18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李寅峰)6月13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国立书画研究院协办的世界运河沿线城市文化系列展中国扬州篇“歌丝路˙颂运河”双人书画展在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开幕。

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初衷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作用,加强世界十大运河沿线城市间文化的交流互鉴,弘扬运河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促进丝路和运河沿线民心相通,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展览展出了扬州著名书画艺术家丁家桐、丁永祥六十余幅书画精品,并通过这些展览作品真实反映了历史上扬州古运河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俗,具有较高的艺术及史料价值。同时还展出丁家桐先生有关扬州古运河的著作、手稿等。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在致辞中表示,扬州市艺术家丁家桐先生、丁永祥先生的作品,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被称为“运河之子”的丁家桐先生坚守探索运河文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运河画家丁永祥先生熟悉运河生态环境,创作大量生动有趣的艺术作品。本次展览意义深远,对弘扬传播扬州特色文化、保护传承好中国大运河宝贵遗产、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起到交流互鉴的促进作用。

1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表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世界运河文化交流展的第一站选择了扬州,希望扬州能够为传播中国运河文化做出贡献。

2

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致辞

已经九旬高龄的扬州市原文联主席、著名学者、书画家丁家桐表示,能够在晚年为推广扬州的运河文化做点事情自己非常欣慰。他谦虚地表示,不敢称自己为艺术家,仅仅是热爱文人字。更多考虑的是作品的内容,而不是书法技巧,传达的是文化的深度和意义。

3

参展作者、扬州市原文联主席、著名学者、书画家丁家桐致辞

画家丁永祥表示,京杭大运河促进了南北经济的发展,是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流动的遗产。作为一名扬州人,唯有对京杭运河的感恩、感激之情。

4

参展作者、书画家丁永祥发言

5

国际文化交流艺术馆馆长洪和文主持展览开幕式

6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以及文化艺术界专家表示,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活着的文化,运河文化抒写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画卷,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运河沿线的城镇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世界十大运河,无不镌刻了城市发展的印记,承载了人文交流的使命。本次展览对于搭建国际间运河文化交流互鉴平台,充分挖掘中国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珍贵遗产,弘扬传播扬州地方特色文化,彰显扬州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特殊地位,具有重大意义。

8

展览现场

7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

编辑:秦云

关键词:歌丝路˙颂运河 双人书画展 扬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