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访汇丰集团总经理、“一带一路”业务发展主管穆贵德

2019年06月14日 19:11 | 作者:李延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访汇丰集团总经理、“一带一路”业务发展主管穆贵德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外资金融机构如何看待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如何看待中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汇丰集团总经理、“一带一路”业务发展主管穆贵德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中国市场是汇丰‘经贸走廊’战略的核心”

“汇丰集团已在全球选定25个对其业务增长具有战略性意义的‘经贸走廊’,其中一半与中国市场相联。可以说中国是汇丰‘经贸走廊’业务战略的核心。”谈及中国市场的重要意义,穆贵德表示。

他介绍说,汇丰在全球超过50个市场支持中资企业发展,与超过1250家中资企业及其海外分支机构合作。

在穆贵德看来,中国作为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对于亚洲、欧洲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有重要意义。“不是单方面的中国资本走出去,中国日益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未来中国一定会更多从贸易走廊另一端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确保贸易、投资等各种资源流动的平衡,我们非常看好这些贸易走廊实实在在的机遇,可以利用国际网络和国际经验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走向国际市场。”

“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已成为汇丰促进中资企业跨境业务发展的主要支撑。通过这些服务部,汇丰为在海外拓展业务的中资企业提供包括战略咨询、融资服务、对冲策略以及流动性管理等多元化金融服务。

据了解,汇丰“中资企业海外服务部”已遍及全球 25 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这些市场不仅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也覆盖了‘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的主要路径。

“坚信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在应对国内外经济相关挑战方面,中国政府展现了巨大的智慧,我们坚信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穆贵德说。

他表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确实出现一些动荡和挑战,从短期来看,这对经济增长速度会有一些负面作用,但整体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仍将处于全球领先。

“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睿智的举措,确保一方面经济能够可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改革。此外中国的消费者日益富裕,市场越来越有活力,这些都是我们非常看好的。”

针对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穆贵德表示,非常欢迎中国继续放开市场准入。汇丰在中国不仅有银行业务,还有证券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保险业务等。“目前,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表现非常良好,各种体验正面积极。未来我们在中国计划继续投入,中国对于汇丰来说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穆贵德去年被汇丰集团任命为“一带一路”业务发展主管,常驻香港。汇丰集团也成为率先任命“一带一路”相关主管的国际银行。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倡议,能够有利于支持贸易、资本和投资的流动,并且正好覆盖了汇丰所在的最重要的市场。”穆贵德说。

据了解,汇丰集团的服务网络涵盖全球 90%的贸易和资本流,涉及约一半的“一带一路”相关市场。2018年汇丰的“一带一路”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

“中国希望能够打造高质量、开放式、包容性、可持续、市场驱动的‘一带一路’,这一点非常重要,有助于国际各方参与。我们也看到正在大力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方面的落地,其中就包括了一些发达国家,这都是为了鼓励各方以更加包容的形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穆贵德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一带一路 汇丰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