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吕尔学:中国智慧民航初见成效

2019年06月14日 21:18 | 作者:刘志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刘志国)6月1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在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民航安全与发展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民航正在努力探索一条智慧发展之路,目前已初见成效。

吕尔学表示,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时期,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发展、智慧发展成为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智为器,将为全球民航的发展提供全新赋能。一方面,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民航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提升民航的安全水平、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另一方面,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逐渐走入每个人身边,将会衍生新的服务需求、服务业态、服务模式,从而为民航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智慧民航建设不能片面地理解为新技术应用,而是面向未来全面的、系统的业务流程智能化转变。”吕尔学说,未来的智慧民航将以数据流为载体,形成一个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价值流等各类资源要素有机融合的民航生态圈,“全面感知、泛在互联、人机协同、全球共享”将是未来智慧民航的基本形态,最终为顾客提供定制化、特色化、个性化的航空服务新模式。

吕尔学表示,中国民航正在以“智慧安全”、“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一条智慧发展之路,目前已初见成效: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投入运行;“人脸识别”、无纸化乘机在全国范围推广;以机场为运行主体的A-CDM和以空管为主体的CDM技术迅速推广、全国主要航路开始实施PBN运行、ADS-B空管运行进入全面实施阶段、HUD技术全面开花;全国首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已落户天府机场;中国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正式成立;体现我国智慧机场最高水平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于今年9月30日如期通航。民航业已经形成了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中国大陆民航所完成的运输总周转量,已占世界民航的10%以上,每年对世界航空运输增长的贡献率为25%左右。但我国人均乘机次数还不到0.5次,还有10亿多人没有坐过飞机,发展潜力仍然很大。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运输航空已实现连续安全飞行104个月、安全运送旅客37.5亿人次,并连续16 年保证空防安全。截至2018年底,中国民航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为0.013,为世界平均指标值1/11。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航 智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