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三角地区积极推进跨省血液信息互通共享

2019年06月14日 21:34 | 作者:陈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4日获悉,长三角地区正在积极推进跨省血液信息互通共享工作,借助大数据云平台,从血液工作机制上进一步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

据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透露,目前已实现在一地确诊HIV阳性跨省献血的拦截功能:通过三省一市采供血机构的信息共享。在献血之前,相关部门首先会在HIV确认阳性的数据库中进行核查,将以往需要通过献血后进行检测才能发现的HIV阳性献血者,前置至通过信息核查进行拦截。为保护献血者的隐私,不宜献血的信息会被“脱敏”处理。

据介绍,沪苏两地签署的《血液信息共享项目合作协议》,还明确了推进两地跨省血液信息互通共享,共同屏蔽献血间隔期内的献血者,实现跨省献血应急联动。根据沪苏两地签署的《血液信息共享项目合作协议》,上海与江苏正在进行异地用血报销试点。根据《上海市献血条例》规定,献血者本人在献血之后五年内发生临床用血的,可以享受献血量五倍的免费用血。即,献血200毫升,有1000毫升血液可以免费试用,五年后等量免费用血,其家庭成员五年内可以免费用血。江苏省也有类似规定,这部分费用是患者先交到医院,在出院后到血液管理机构报销。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方面解释称,原来在上海献血的人,比如在上海念大学时献的血,回南京工作,期间用血了,要回上海才能报销这部分费用;而现在在南京就可以办了,反过来也一样,南京的献血者在上海也能办。”

今天是第十六个6.14世界献血者日,本次世界献血者日口号为“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旨在宣传献血和普及安全输血,鼓励更多人成为献血者并定期献血,为可持续血液供应奠定坚实的基础。14日,东方明珠塔下举办6.14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震旦国际大楼、中华艺术宫、上海世博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艺术中心、上海白玉兰广场、环球港、美罗城等地标性建筑都将亮起“生命红”,致敬无偿献血者。

统计显示,2018年上海共募集50.15万人份血液,35.94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千人口献血率为14.86,全市无偿献血总量较1999年的28.7万人份增长了74.7%。

据悉,上海正积极推进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无偿献血者献血和用血体验。基于“随申办市民云”APP,无偿献血者可以随时展示电子献血证、查询检测结果、预约献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献血 血液 信息 上海 跨省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