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曼湾油轮遇袭致海湾局势紧张 到底谁在背后搞破坏?

2019年06月15日 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在近期海湾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两艘大型油轮日前又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接连遭袭,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美国指责事件是伊朗所为,但未提交任何具体证据,伊朗则称美方指责“毫无根据”。俄方呼吁在确认结果之前不要做出仓促结论,而安理会则强调海湾地区发生重大对抗是世界无法承受的。有专家认为,袭击阿曼湾油轮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破坏日本稳定伊朗周边局势的努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大型油轮日前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遭袭。

阿曼湾邮轮再遇袭

伊朗以及阿拉伯媒体6月13日报道,名为Front Altair和Kokuka Courageous号的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遭到攻击。有报道称,鱼雷引发两船爆炸和起火,但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据悉,挪威Front Altair号油轮船员被疏散至伊朗;日本运输公司租借的Kokuka Courageous油轮被牵引驶向阿联酋,21名被疏散船员已返回油轮。

一艘油轮的所有人称,Front Altair号上有11名俄罗斯人,他们中没有人受伤。

这是5月以来海湾水域发生的第二起商船遇袭事件。5月,包括两艘沙特油轮在内的4艘船只曾在波斯湾附近海域遭到破坏。

美国指责伊朗 伊朗坚决否认

美国指责事件是伊朗所为,但是没有提交任何具体的证据。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是伊朗干的”,特朗普提及美国军方此前公开的一段视频,并说视频显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巡逻艇从其中一艘遇袭油轮移除未引爆水雷”。

德黑兰方面称这些指责毫无根据。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声明,驳斥美方的说法。声明说,伊朗“一概否认”美方就油轮遇袭的不实之辞,强烈谴责这一行径。

伊朗外长扎里夫14日在Twitter上回应表示,“美国政府立刻指控伊朗,但是却没有拿出丝毫证据或者可以佐证的事实。”所以这清晰地说明,为了掩盖其针对伊朗的“经济恐怖主义”,美国政府现在正在从“B计划”转向“破坏外交”。

俄方呼吁调查 不要仓促做结论

6月14日,美军负责中东地区的中央司令部(CENTCOM)称,由于发生油轮被袭击事件,决定向阿曼湾派遣一艘导弹驱逐舰。

英国外交部在6月14日晚间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袭击阿曼湾油轮的责任人。”

俄罗斯外交部则呼吁对事件展开调查,在确认结果之前不要做出仓促的结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霍尔木兹海峡发生的这一安全事件深表关切。他强烈谴责对民用船只进行任何攻击,并指出,必须查清事实,澄清责任。他指出,“如果说有什么是世界所无法承受的,那就是海湾地区发生重大对抗”。

专家:或为破坏稳定伊朗周边局势的努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弗拉季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袭击阿曼湾油轮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破坏日本稳定伊朗周边局势的努力。

专家说:“有个疑问,为什么油轮袭击事件恰好发生在安倍访问伊朗期间。日本首相访问德黑兰可不仅是为了试图拉近美欧伊三方在伊朗核协议方面的立场。”

彼得罗夫斯基认为,还有个重要问题,即美国封杀伊朗石油,此举可能导致整个市场受到冲击。而日本则一直是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日本外交的重点包括能源对话,但在安倍访伊期间却发生这样的破坏活动,这一切看起来极像是预先策划好的挑衅。

编辑:曾珂

关键词:阿曼湾油轮遇袭致海湾局势紧张 到底谁在背后搞破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