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咋破解?多位金融监管老兵齐发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畅通制造业创新及融资渠道”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9年06月15日 16:58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5日电  “近五年来,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逐年增长,但是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却在逐年下降。我们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亟待解决!”6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的一席话拉开了委员专家企业代表“热聊”制造业的大幕。

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备受关注,也是全国政协关注的焦点问题。上半年全国政协调研组先后赴东北和广西进行“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的调研。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于6月17—19日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次会议将再度掀起关注制造业的“热潮”。就在此次会议前两天,人民政协报社先热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615104603

图为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微信图片_20190615094242

图为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人民政协网承办、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协办的,“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第二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畅通制造业创新及融资渠道”座谈会15日在人民政协报社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等发表了主旨演讲,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代表主办方致辞,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主持本次座谈会。与会嘉宾就“如何推动直接融资,让制造业创新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活水’”、“如何多措并举,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创新通过资金引导实现新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王相伟社长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它既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讲话。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面对我国现有制造业“家底”现状,肖钢谈及“如何畅通制造业投融资渠道”时建议,应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大制造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国家政策新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优化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运作机制,大力推进商业信用环境整治和建设;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投融资渠道多元化,鼓励发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发展债市场,改革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动产融资体系;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企业提升素质,规范企业财务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讲话 (2)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从生态的角度看待制造业,才能服务制造业整体可持续发展。”屠光绍建议,要想搭建生态系统,有三个途径:一是以大企业为主导,发挥产业链金融的作用,建立起金融机构跟进以及政府政策配套体系;二是企业等市场主体、研究机构、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形成联盟,推进生态系统的建立;三是政府建立服务制造业融资的综合服务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研究制造业融资的痛点在于制造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效益不高、创新能力差、转型升级的问题。要想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同时提高金融支持以及制造业的发展能力。”周延礼说。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讲话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从民营制造业的角度谈了五点体会。他认为,要想畅通制造业创新及融资渠道,需要完善多层次的资本体系,有效解决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创新金融服务,放宽借新还旧政策;加强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通过资金引导,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制造业企业也要苦练“内功”。


徐旭东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则认为,还需要克服高校院所和科研企业都不愿意沾的中间地带——技术转化的“达尔文死海”,形成自动化的创新链条。对此,徐旭东建议,政府应更多地为有创新能力和活力的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逐步推进中间阶段技术研发业态;搭建中试平台,建设创新中心;搞好科创板,拓展创新融资渠道。


原诚寅

图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突破‘达尔文死海’,以我们的实践经验为例,应从四个方面努力。”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提出,需解决资本短期逐利性和技术创新长期投入之间的矛盾;融资优惠政策向制造业技术创新结构倾斜;在技术和资本中搭建桥梁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创新金融服务方式、载体、渠道。


李昊

图为鲸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昊讲话。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如何使制造业畅饮‘金融活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应用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答案。”座谈会上,鲸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昊表示,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自动化审批、风险预警等金融科技输出的同时,可以形成多快好省的企业优势。并且通过机器人、芯片、社交电商平台的运用,提升产业效能,推动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615100454

图为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王相伟代表主办方致辞。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微信图片_20190615100500

图为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主持座谈会。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座谈会上,还专门设置了提问环节,与会代表们就制造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案例,向专家学者进行提问。120余位专家、学者及业内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615104615

图为与会代表在会上进行提问。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IMG_5606

图为与会代表在会上进行提问。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摄


据悉,“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人民政协报社发起并主办的开放性议政沟通平台,依托人民政协地位超然、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持续关注重大经济社会文化政策和热点问题,推动广泛凝聚共识。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制造业 融资 金融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