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章莹颖案庭审近一周 重点信息全在这里

2019年06月16日 13:20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章莹颖案庭审近一周 重点信息全在这里

图右: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图左:嫌犯克里斯滕森。(图源:美媒)

海外网6月16日电两年前的6月9日,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被绑架致死。733天后,这起牵动无数华人心的案子终于在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进行定罪阶段审判。随着庭审已历时近一周时间,案件的一些关键信息已逐渐浮出水面。

嫌犯出人意料地承认杀人,但不认罪

6月12日,章莹颖案进入定罪阶段,控辩双方进行开案陈辞。开庭后不久,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传来,据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媒报道,嫌犯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塔瑟夫承认被告杀害了章莹颖。

在辩方出人意料的开场陈词前,检察官花了45分钟时间披露了章莹颖死亡前的可怕细节,根据检方调查,章莹颖在嫌犯克里斯滕森位于香槟的公寓里遭到强奸、殴打和斩首。

美媒认为,辩方在法庭上这一表态显示,他们的目标就是说服陪审团免除被告的死刑。章莹颖家属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在接受美国中文网采访时也分析道,这是辩方试图为克里斯滕森争取免除死罪的一种策略。

王志东表示,克里斯滕森并没有认罪,克里斯滕森及其和辩护律师都并没有承认他实施犯罪过程中任何残忍的细节,目前庭审仍是定罪阶段的性质也没有变。

关键监控视频公布,嫌犯开始松口

6月13日,此案进入到庭审第二天,检方在首日陈述了他们所认为的章莹颖遇害过程之后,继续提供出更多的证据。

当天的庭审中,检方继续披露了大量案件细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庭上播放了一段视频,记录了嫌犯克里斯滕森在接受问讯时,从死咬谎言到松口的过程。

检方在庭上公开的另一段监控视频显示,在2017年6月9日,也就是章莹颖失踪当天,克里斯滕森早上在商店购买了一瓶廉价朗姆酒。3天后的6月12日,克里斯滕森在同一家商店购买了垃圾袋和用于清理排水沟的一种产品。

检方还向陪审团展示了一段来自当地社区商店的监控视频,显示嫌犯克里斯滕森在章莹颖被杀后第3天在该处购买了专用于疏通下水道的化学制品Drano和13加仑(相当于2.6桶桶装水体积)的厨房垃圾袋。

庭审当天,一名联邦调查局特工作为证人出席了庭审,他证实了曾在伊利诺伊州对章莹颖进行的大规模搜索行动。该搜索从当地公园延伸到30英里(48公里)以外的煤矿,但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她的情况,她因此被被推定为死亡。

关键录音曝光,系本案核心证据

6月14日,章莹颖案定罪阶段审判第3天,王志东对美国中文网说,当天在一名FBI探员作证期间,检方播放了克里斯滕森女友戴窃听设备录下9段关键录音,其中两段是电话录音,其他都是当面对话录音。

王志东特别提及了最后一段关键录音,这段录音是2017年6月9日克里斯滕森携女友参加在伊利诺伊州香槟分校举行的一场宣传寻找章莹颖的烛光晚会时录下的。根据录音,在晚会之后,克里斯滕森向其女友描述了他加害于章莹颖的细节。

“极其残暴,非常血腥,也描述了章莹颖所做的殊死搏斗和挣扎。当天夜里女友将录音装置交给今天作证的FBI探员,第二天克里斯滕森被捕。”王志东说。

王志东认为,录音是本案的核心证据,检辩双方为此的斗争会非常激烈。他表示,被告律师下周还要做交差询问,所以这部分信息要等到下周才会有进一步了解和报告。他同时透露,下周基本还是检方证人作证,之后是辩方证人作证。“总体上来讲,原定的定罪阶段在28日之前结束的计划应该还是会提前。”王志东说。

案件将继续审理,嫌犯是否被判死刑成焦点

随着案件继审理,嫌犯是否会被处以死刑成备受关注的焦点。早在6月3日陪审团挑选首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就曾表示,他们寻求对此案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判处死刑。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12日也表示,嫌犯应该被判处死刑,他相信陪审团会给女儿一个公平的交代。但章莹颖父母的代理律师表示,犯罪嫌疑人是否会被判处死刑,现在还很难说,一切要看陪审团的意见。

美媒称,在定罪阶段,陪审团将在参加完系列庭审后,决定克里斯滕森是否有罪。如果克里斯滕森被陪审团判定为有罪,法院将进入量刑阶段。同一批陪审员将再次决定,是否按照检方要求,判处被告死刑。只有在12名陪审员一致认为应该判处死刑时,克里斯滕森才会被判处死刑。

分析认为,虽然伊利诺伊州自2011年起废除死刑,但允许对个别案件的被告求处死刑。王志东表示,检方以绑架致死罪起诉克里斯滕森,在联邦法律中,绑架致死罪可能的刑罚有死刑或终身监禁,本案检察官正在寻求死刑判决。如果陪审团达成一致,克里斯滕森或将成为近15年来该州首个被判死刑的被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章莹 莹颖 克里 里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