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磨长英委员谈制造业减税: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

给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2019年06月17日 09:03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扶持政策。其中,“营改增”试点改革的全面推开扩大切实减轻了制造业的增值税负担。

磨长英给出一组数据,过去5年,我国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超过2.1万亿元。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国务院2018年再次为企业减税,制造业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大规模减税,给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但是磨长英在调研中发现,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仍感到增值税负担重,导致企业成本居高不下。

增值税作为间接税,能否通过价格转嫁税负是影响企业税负的关键因素。磨长英表示,制造业企业普遍反映,应将增值税税率降至与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同等税率,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减负”。“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人工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和转型升级的多重压力,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税负转嫁困难是当前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感到增值税负担重的重要因素。加上,目前大量小微企业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按照3%的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对产业分工链条比较长的制造业企业的进项抵扣产生很大影响。”磨长英这样说。

那么,如何扭转当前我国经济“脱实向虚”的趋势,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磨长英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消费税、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直接税改革,通过提高直接税比重为增值税税负的下调创造更大空间。如,建议以高端奢侈类商品为试点,对终端消费者征收消费税,以取代企业生产环节的增值税,避免由于征税环节多,情况复杂,导致重复征税的情况出现,降低制造业增值税负担;二是扩大制造业适用增值税留抵退税的范围。将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产生的利息支出及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直接相关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列入增值税抵扣范围,按现行银行贷款服务增值税率6%计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企业 制造业 增值税 减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