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焦点 焦点

许礼进委员:为了人,打造自主品牌机器人

2019年06月17日 09:09 | 作者:孙萌萌 孙琳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孙萌萌 孙琳  满达呼)芜湖的6月,湿、热、闷,让人懒懒的不想动,但这显然不会影响许礼进的节奏。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一点老总的“偶像包袱”也没有,背后汗湿了一大片也不以为意,兴致勃勃地介绍起公司门口那两“只”可爱的“小黄人”:“这是两台六关节搬运机器人,跟我们卖给客户的机器人是一样的,只是这两个末端的‘手’上‘抓’了两块LED屏。”这是两台六关节搬运机器人,跟我们卖给客户的机器人是一样的,只是这两个末端的‘手’上‘抓’了两块LED屏。许礼进一边飞快地说着,一边模仿着“抓”的动作。每次说到兴起,他的手都会动起来“帮忙”。似乎为了配合他的说法,两块屏幕拼在了一起,停顿了一秒,“小黄人”们顽皮地歪过了头。

1

2

“让人去享受人生”

才刚跟着他从展厅来到工厂,记者们已经出了一身汗。“这是拍委员,还是拍跑男……”不知谁嘟囔了一句,话音未落,许礼进已经在一个“小黄人”面前停下了脚步。

一台机器人价值不菲,但是,最贵的是什么?许礼进蹲下身,利索地打开了离“小黄人”几米远的一个半人高的白色铁皮柜,里面布满了电线与小灯。“最贵的是这个!”许礼进的动作忽然轻缓下来,摸孩子般轻轻拍了拍柜顶。

“这是机器人的控制器,里面有我们很多核心的技术。一个行业,只要你掌握了核心技术,它就能做起来,你的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就要被人‘卡脖子’。”许礼进抬起手,做了个“卡”的动作。

时光倒回几十年前,许礼进还是奇瑞汽车的设备部部长。“用汽车做例子,我们自己造车之前,一辆车都要卖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后来呢?咱们自己能产汽车了,老外的汽车当然就得跟着降价。这就是咱们自己拥有自主技术之后的差别。

这会,许礼进张开两只手,十根手指全都用上了。

但是,这样的“便宜”,是怎么得来的呢?那时,汽车生产自动化程度不高,基本上以人工为主。炎热的夏天,数百工人在车间里挥汗如雨,没有空调,连圆领背心都穿不住,焊接迸出的火星随时可能灼伤皮肤。

“埃夫特的使命是‘智造智能化装备,解放人类生产力’。现在听起来很‘高大上’,但当时这就是我们的初心:那些‘苦累脏’的活,让机器去完成,把人解放出来,让人去喝咖啡、旅游,享受人生、感受生活的美好。”让人有点意外,这个理工男对生活竟有这样诗意的展望。在他身后,不知是哪个工人把掉落的栀子花随手放在桌上,淡淡的花香,配合着机器人运转的轰鸣,竟也意外地和谐。

接下来的故事,许礼进跟很多人讲过:从国外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发了生故障,国人自己不能修,只能请外国工程师来中国维修。正是七八月,外国人集中度假的时节,请专家来一趟难得像取经。专家从上飞机就开始算钱,按小时计费,一个小问题,公司就要花掉十几万。为了提高自主性,许礼进试图与国外相关机构共同开发机器人,“但他们看不上咱们。”许礼进耸起鼻子笑了笑,现在不需要了,2008年,埃夫特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载165公斤机器人“出生”,载入了中国企业创新纪录,并于2011年投入到客户生产线上。

国外机器人对中国汽车行业30多年的垄断开始被打破了。

“刚开始没人看好(机器人研发),大家都说中国人工这么便宜,机器人那么贵,维护成本那么高,研发出来也没人买。但他(许礼进)还是扛住压力去搞。现在,所有人都看到了机器人产业的前景。”埃夫特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张帷说。

4

5

机器人为人服务

“这个打开来看看吧!”许礼进打开身边的一台红外线检测仪。工人应声前来,打开铁栅栏,把一只“小眼睛”安装到了被测试的机器人上。“用这个机器,我们可以机器人经过多次作业之后是不是能回到原位。”许礼进一边比划一边解释,几乎趴在了仪器上,盯着机器人看了一会,对工人说:“再快点,让它(机器人)再快点。”

在测试车间,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关”在笼子里。放眼望去,一排排巨大的铁笼,里面一个个“小黄人”在不停运动,气派极了。“现在这些机器人还没有‘感官’,它‘看’不到你,感觉不到你,所以必须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如果客户没有特殊需求,埃夫特机器人会喷成黄色,也是警示的作用。”许礼进忍不住又抬起手“科普”起来,“不是说埃夫特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没有‘看’的本领,比如我们有一款机器人,‘看’到不同的工件后会自己决策,选择最优的路径进行作业。技术我们是有的,但现在这样的设计,是性价比最高的。生产机器人,是为了让机器人为人服务。我们不去炒什么概念,而要去解决客户最迫切的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给他最合理的设计,围绕客户需求进行创新,而不是盲目追求设计、追求高科技。”这一回,许礼进的左手“扮演”客户,右手“扮演”设计,两只手完美地对接在了一起。

有了这样的态度,生活中无处不存在机遇,每一次巧遇,都可能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有一次,许礼进坐火车时碰到一位卫浴行业的企业主。因为都是搞实业的,俩人聊得格外投机。这位企业主向许礼进吐起了“苦水”:那时候的老板相当不好干,人工成本增加,加上工作环境艰苦,工人越来越难找。到了年节间,老板还得跑街串巷,去给工人拜年。

火车上的闲聊,让许礼进敏锐地想到,卫浴行业的许多工种工作环境恶劣,工伤、职业病风险大,企业为之付出的成本自然高昂,是工业机器人的一个新市场。更难得的是,由于制造业转移,卫浴行业机器人国外并没有涉及,是个空白地带。这样,埃夫特与国外的所有企业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我们国家的机器人领域才刚刚起步。必须得看到,国外不少竞争对手在一些行业占据了垄断地位,我们跟他们竞争不过,因此必须首先在差异化上作文章,开拓出自己的优势领域。”许礼进的手往前一突,几乎伸到了记者脸上。“今后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要把核心零件掌握在自己手上,进而把整个系统模块化,然后形成标准化。最终逐步达到硬件标准化、软件个性化。”

人制造机器人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定要靠科技的支撑,而科技,离不开人才。我认为,人才培养,是目前制造业最迫切的需求。”许礼进边说边走。工厂里凉快,他身上那件蓝色衬衣上的汗渍已经渐渐干了。他像大哥一样跟工人交流几句,年轻的工人,不由自主被他带着跑起来,忙自己的去了。

埃夫特的工厂,有个很有趣的现象:虽然生产的产品是用于解放人力的机器人,但生产过程,却是由人来完成的。

3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定要靠科技的支撑,而科技,离不开人才。我认为,人才培养,是目前制造业最迫切的需求。”许礼进边说边走。工厂里凉快,他身上那件蓝色衬衣上的汗渍已经渐渐干了。他像大哥一样跟工人交流几句,年轻的工人,不由自主被他带着跑起来,忙自己的去了。

埃夫特的工厂,有个很有趣的现象:虽然生产的产品是用于解放人力的机器人,但生产过程,却是由人来完成的。

“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现在的机器人还是人工进行装配和调试。”许礼进说,“因为从埃夫特现在的生产规模来看,人工装配是性价比最高的。”许礼进说,无论看眼前,还是看根本,机器人都是由人制造的。要制造出优秀的机器人,必须要有优秀的人才。

多年的一线工作与企业实践,让他有切身的体会,目前,除了缺乏研究型人才之外,我国优秀的技术工人正面临巨大的缺口。“德国、日本这样的国家,对孩子的培养讲究‘因材施教’,如果小孩智商高,那么可以送他去进行科学研究,如果他动手能力很强,那么家长会认为未来当个优秀的技术工人也没什么不好。在收入、社会地位上,不同的工种也不会有什么很大的差异。这是我们的社会特别需要的一个共识。什么是人才?我们当然需要科学家,但只有科学家才是人才吗?我们需要重新树立这样的观念,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工匠精神,无论什么岗位的优秀劳动者,都是人才!”

说到这,许礼进也热情洋溢地冲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年轻学生们喊话:“制造业就一个很苦、很累的行业,但是我还是想呼吁年轻人,中国的未来还是要靠制造业,高端制造业与制造业的高端化未来一定会改变国家的现状,为中国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大家好好学习,并且将来能多投入实体经济、科技研发中,提升国家的科技水平、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机器人 制造业 许礼 礼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