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用现代智慧赋予老字号“新活力”

2019年06月17日 09:34 | 作者:宫晓倩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宫晓倩)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造就了不少中医药老字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市场环境的变化,很多老字号已销声匿迹。在当下崭新的经济时代,中医药老字号还面临着哪些问题?如何通过自身发展实现逆袭?

近日,在新华网举办的“新经济时代,中医药老字号靠什么逆袭?”主题沙龙研讨会上,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刚表示,“对于中医药老字号企业来说,传承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突破,是摆在每个老字号企业面前的难题。对此,我们需要利用现代智慧赋予老字号产品‘新活力’,这样才能将祖辈留下来的财富发扬光大。”

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庆刚

自从2006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以来,我国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不过仍有部分老字号企业难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医药老字号作为中华老字号的品牌象征,在发展中也面临着很多瓶颈。

王庆刚认为,中医药文化有数千年的历史,发展到今天能够留存下来实属不易,纵观中医药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主要面临三大问题:首先,传承问题。在现在市场大环境下,能够按照老祖宗的规矩地地道道地去传承中医药的确实很少,如果完全按照老一辈的制作流程,产品的产量很难提上去,企业也很难发展壮大。其次,中医药标准化问题。仅就中药原材料来说,产地不同,不仅药材的价格会相差很多,而且中药成分的药用价值也会不相同,所以中医药标准化问题亟待解决。再次,创新问题。许多老字号对创新缺乏重视,支持和投入力度不够,使得中医药的突破受限。

据悉,宏济堂成立于1907年,至今已有112年历史,电视剧《大宅门》里的白景琦便是以宏济堂创始人乐镜宇为原型。王庆刚坦言,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宏济堂也同样遇到了传承创新等很多困难。对此,近年来,宏济堂积极利用现代智慧加快应对的步伐。

王庆刚介绍,第一,在原料选购上,秉承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百年堂训,所有原料都按严格的企业标准进行检验。同时,宏济堂选择气候、土壤都适合道地药材生长的多个地区(西藏、青海、新疆、云南等),在那里建立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确保原料质量的可靠性;第二,在技术研发上,宏济堂加大投入力度,借助宏济堂中药研究院的人才力量,推动新产品研发,尤其是在老产品新用途上做了更多的研究。不仅如此,依托企业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宏济堂还与各大院校进行科研合作,成立了自己的中医院;第三,在创新上,宏济堂将DNA检测技术应用到了驴皮检测上,利用现代化的手段,确保阿胶产品的质量;第四,宏济堂加强了中医药溯源体系的追踪,希望从原料的种植收割,到加工,再到产品销售等环节能够实现溯源;第五,宏济堂建立了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构建起了“药、健、食、医”四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该产业园集现代医药生产、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养生休闲、工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目前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的游客、企业前来参观,同时也成为小学生中药知识实践基地。”王庆刚介绍。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中医药事业,国际社会也逐渐认识到中医药的价值,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王庆刚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作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我们希望祖辈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能够得到长久发展,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单靠企业自身很难做到,需要国家政策的持续扶持,为企业营造发展的环境,才能将中医药的影响力越做越大,使中医药文化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的外国人认可中医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药 老字号 宏济 济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