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两岸学者聚首福州呼吁共书船政历史

2019年06月17日 1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岸学者聚首福州呼吁共书船政历史

    16日,“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福州举办。 彭莉芳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7日电 (彭莉芳)“推进两岸之间的融合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寻找并编写共同记忆,一齐为我们的祖先与文化感到骄傲。”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台湾问题专家朱松岭16日在福州表示,船政文化正是推进两岸共寻文化源流的重要内容。

当日,“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从船政学堂谈起”论坛在福州市马尾区“总理船政衙门”旧址举办,多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海军与两岸关系”展开探讨。

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致辞时表示,福州船政局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从而产生的船政文化也一直传承至今;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将船政文化发扬光大,为加深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代海军史是悲壮的历史,是两岸共同的记忆,最好让两岸一起来说。”海军史专家陈悦表示,船政文化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爱国、不屈不挠的精神,两岸应互相信任,携手共述老祖先的海军历史、船政历史。

台湾著名学者、船政后人邱毅表示,共书中国船政史可以集合两岸民众的联系,重新建立并形成两岸之间牢不可破的文化纽带。

邱毅更称,希望马尾尽快打造出中国海军文化园区或中国船政文化园区,将中国船政精神、中国海军精神发扬光大的同时,带动马尾区、福州市乃至福建的经济发展,“这也是船政文化之所以重要的主要原因”。

提及中国海军与现代化,大陆军事专家彭光谦表示,解放战争以来,中国在“近海防御、远海护卫”中成长,并逐步加快正规化、现代化的发展步伐。“我们有足够的能力保卫我国海上安全。捍卫海疆,别人的我们一寸不要,我们自己的一寸不能丢。”

退役大校、央视大型专题片《百年航母》主讲人房兵表示,建设一只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了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挑战,但目前要客观看待中国海军的发展现状,切忌一夜暴富的“土豪心态”。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学者聚首福州呼吁共书船政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