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张连起常委:用“三心”和“二意”发展中国制造

2019年06月17日 14: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7日电  6月17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现场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围绕本次会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提出建议。

ZXD01352

       张连起表示,高质量发展关键词是“高质量”三字,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促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要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他指出,目前国内某些高端制造业领域存在短板是毋庸讳言的事实,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变,以此为传统制造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ZXD01364

针对如何推动中国“智”造,张连起委员表示,制造业关键的核心技术“要不来”“等不来”,只能靠自己“拿出来”。他建议,一方面我国制造业的科技自主创新不能关起门来研究,要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处理好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关系,比如可以建立国家级或区域性大科学中心,在这一区域将“产学研用”系统结合起来,以此推动技术成果及时有效地落地转化。他同时呼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有“三心”和“二意”:“三心”即坚定信心、熔铸恒心、凝聚同心;“二意”即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只要“三心”“二意”同步推进发展中国制造产业,就一定会迎来中国在制造业上的振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