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为山:得其神胜于得其貌

2019年06月17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付裕、杨岚)6月16日,“国博讲堂”活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在这场名为“雕塑与人文”专题讲座上,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以“雕塑与人文”为主题展开专题讲座。


QQ图片20190617162141


085bfe0668e7442bac0c82a3965c6492


吴为山结合自己30多年来的雕塑创作实践,向听众娓娓讲述雕塑家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文化使命、文化精神,以及如何把时代性融入雕塑创作中去等内容,并从文化名人雕塑、写意雕塑和雕塑文化传播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释,讲述他通过雕塑作品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历。

在讲座中,他回忆道:“季羡林先生曾对我讲,知识分子爱国是没有商量的;费孝通先生则对我说:‘你要塑造一代一代知识分子之魂’。孔夫子时代的知识分子、苏东坡时代的知识分子、鲁迅时代的知识分子,还有我们这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是不一样的,你要把一代一代知识分子的风貌塑造出来。他还写了一幅字给我,上面写道:‘得其神胜于得其貌’。”

“神,非常重要。”吴为山说:“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神,实际上是渗透在知识分子生命里面的价值。这种价值,是爱国的,是历代的知识分子、历代的英雄人民,历代的人文知识汇聚在一起凝聚而成的,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精神,凝聚在一起的时候,就变成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生生不息的洪流。”

因此,做为一个雕塑家,应当关注雕塑的本质内涵。“雕的过程是一个减的过程,是做减法,从外向里减,减去那些不应该存在的东西;而塑的过程,则是加法,不断从里向外加,加上属于精神的东西。所以雕塑是加法、减法的组合。加加减减、减减加加,到最后只留下精神与灵魂。”

“这种精神与灵魂,在雕塑里的表现,不仅仅是一般性的神态,更重要的是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吴为山举例说:“从宏观上来讲,雕塑应该表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并使这种精神在具体的人身上得以体现。例如,在雕塑鲁迅先生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家墙上一直贴着的、鲁迅先生的诗词,那是我父亲写的。他身材很瘦,跟鲁迅先生的形象差不多,他也非常崇敬鲁迅先生。我最早做这尊雕像的时候,我让姐姐做了一套鲁迅的衣服让他穿上。我的父亲非常敬业,他认为,他能做这个模特是他的荣幸。于是,我就认认真真地做,做了很长时间,脸部是按照鲁迅先生的经典形象塑造的,做得也比较像,身体是比较写实的,但是,我总是觉得有点儿不满意。”

“我当时想,我要如何表现鲁迅先生的精神呢?怎样表现他心中的民族魂呢?”吴为山激动地说:“最后,我干脆重新再创作。我开始按我的想像、我对鲁迅先生的印象,把他塑出来。后来,我通过写意的方法,将鲁迅先生的形象表现出来,没有几刀,鲁迅先生的形象就跃然而现。这件作品我非常满意,那就是中央大厅展览的鲁迅雕塑。”

雕塑是人类共同的沟通语言,中华民族的雕塑艺术植根于中国的土地,中华美学精神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因此,吴为山认为:“要怀着对人民和民族最深沉的感情,用心用情,去展示雕塑世界里的丰富与单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吴为山 国博讲堂 雕塑 鲁迅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