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时代、引领时代

2019年06月17日 18:36 | 作者:裘立华、王俊禄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6月17日电题: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时代、引领时代

新华社记者裘立华、王俊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对“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古老命题的时代答问:只有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才能赢得时代、引领时代。

98年前,嘉兴南湖一条画舫——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未来。一叶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复兴之梦,也映照着这个大党出发时的初心。波澜壮阔的近百年历程,实质是我们党不断践行初心、持续完成时代所赋予使命的奋斗之路。

“初心”和“使命”,让人获取永不懈怠的精神信念。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进京赶考”,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因此,主题教育强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初心不走偏、使命无旁骛的重要基础。

“初心”和“使命”,让人焕发取之不尽的奋斗动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将干事创业担当扛在肩头,善于为民服务破解难题,恪守清正廉洁底线,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

“初心”和“使命”,是克服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此次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船到中流浪更急”,开展主题教育要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扎根在初心上、成长于使命中、绽放于新时代。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这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新时代抖擞精神、义无反顾再出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初心 时代 引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