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2019年06月18日 10: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6月13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承办的“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成立60周年作品展”暨“民族美术高等教育60年成果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西藏大学、延边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百余幅老中青艺术家作品,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和艺术设计等多种形式。

展览旨在对中国民族美术高等教育发展进行梳理和总结,分析和研究,遴选具有代表性的创作作品,展现当下高等美术教育在民族美术领域中的成就和高度。展出作品立足典范性的民族美术教育经验,将民族美术纳入高等教育建设与中国民族文化发展之战略层面,利用全国民族高校的美术资源,以全国各民族院校的民族美术创作为主体,用民族的语言方式审视当代艺术的发展,以民族美术生态的现实关照为基准,从跨传统、跨地域的角度切入,把握当下高校民族美术创作、题材、内容的最新动向,全面提升民族美术及教育的发展。

开幕式上,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学校为国家的民族团结事业,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当今,在国家倡导深化民族文化艺术交流交融、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景下,推动民族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民族美术创作、设计人才,是每一个民族美术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以这次展览为契机,能够得到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宝贵建议,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学科建设以及民族美术教学建言献策,共同谋划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的美好明天。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在致辞中表示,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是中华文明独特性的体现,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思想,是一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艺术宝库。蕴含在民族美术中的民族文化精神,是一种维护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强大的精神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民族院校的民族艺术高等教育在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遗产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突出成绩。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老教授罗贻在致辞中,代表多年从事民族美术教育工作的前辈教师讲述了学院发展过程的艰辛,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如何从上一世纪50年代最初艺术系的一个专业,发展成为独立的美术系,再提升为现今的学院建制,学院的规模逐年稳步扩大,教学体系日趋完善,学科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他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党和国家优越的民族政策,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政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继续为学院的未来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勤劳智慧的人民》周秀青、金捷中 国画 1988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山歌美酒迎客来》买莘民 国画 2008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维吾尔族舞蹈家》刘秉江 油画 2011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阿里郎》李贵男 油画 2019年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央民族大学 美术 中国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