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事!大好事!好大个事儿!”

除了点赞科创板开板,委员学者还说了啥?

2019年06月18日 11:0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上海视察时提出:“要把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3项新的重大任务完成好。”

犹记得,科创板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词汇被代表委员们频频提起。

一不留神,6月13日,科创板在上交所正式开板了。

“大事!”

“大好事!”

“好大个事儿!”

当委员们收到我们的采访邀约,脱口而出的都是上面这些话。

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的话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那么在委员们看来,科创板开板,这个事到底大在哪里?又好在哪里?

科创板

未来之门还可以开得更大

“让科学家懂金融,这可是大事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这样说。

在曹阿民看来,科技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从1到10、从10到100需要很多钱,这些钱光靠政府支持是不够的,必须获得资本市场助力。“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的指示言犹在耳,没想到这么快,科创板就开板了。我今年还曾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去过上交所,当时听说报名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且不说这些申请的有多少能够实现上市,单看这样的报名热度,就可以知道科技型企业对科创板很是期待。”曹阿民也表示,从目前申报受理的企业量级看,科创板门槛还是偏高,很多中型企业还达不到这个门槛,他期待未来这一门槛能够扩宽。

曹阿民还表示,现在各地政府也都希望培育科创新企业,有些企业不善用科技金融,本来两三年就能搞成的企业,要走十年八年。“要让科学家懂得如何搞金融,让科创板汇聚好企业,这可能都是我未来要持续关注的点。特别是让科学家懂金融,这一点很重要,否则辛辛苦苦在实验室里做出的成绩,往往因为不了解金融逻辑被资本占了主动。”

截至6月13日,共有123家企业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已经有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福光股份、华兴源创以及睿创微纳6家企业过会。证监会表示,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对本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从提出到开板经历了短短221天。这说明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和改革速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带来的根本变化是注册制,披露制度的变化也给企业提出了要求,科创板未来能够为科创企业提供多一重融资服务,也客观上为科学技术创新提供助力。”

“孩子”刚刚出生需要各界包容

“科创板正式开启,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儿,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我相信科创板的开启和注册制的实施,必将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必将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当然,科创板开启和注册制的试点,就像孩子刚刚出生,培育发展需要时间,社会各界要增加包容心,共同呵护好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这样说。

同样为科创板开板点赞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他看来,科创板开板是我国金融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宣布推进科创板与注册制的重要举措后,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在上交所启动,这项举措将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同时在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实现科技推动、经济高速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从科创板看中国科技创新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制度建设意义巨大,更为中国科技创新转型奠定了金融基础,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放开定价机制,制定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对于企业而言,科创板将在真正意义上形成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有利于更好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二是在交易制度方面的一些设计创新,科创板在帮助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同时,也能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给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三是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同时在基础制度方面,也匹配着非常严格的退市制度,起到了对市场制度的完善作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负责人、总裁助理沙泉这样表示。

在沙泉看来,在当前的发展模式下,原有的经济增长点无法为经济带来长期的巨量扩张,因此近年来不断诞生的“互联网+”等一系列战略,都表明中国正积极部署产业升级,谋求经济转型的新力量。这些举措都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由高速度发展转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科创板的推出为我国资本市场既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伴随着不小挑战,毕竟科创板支持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很多企业还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在估值方法上也和传统的公司完全不同,这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以及眼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待后续推出更加完善的制度与管理措施,努力把改革抓细、抓到位。”沙泉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点赞科创板 委员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