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制造业创新及融资渠道

2019年06月18日 15:51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徐旭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当前,在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完整的产业体系支撑下,我国制造业正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提质增效,持续提升韧性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6月17日-19日,全国政协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前的6月15日,在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人民政协网承办的“有事漫商量”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第二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制造业创新及融资渠道”座谈会上,委员、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改革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根本途径

“这些年,我国制造业取得了很大成就。近五年来,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4%,现在制造业增加值占到了全球的27%,已超过美国。在制造业中,最近5年高新技术制造业平均产值达到11.7%,先进装备业制造比重也有所提升。”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看来,我国制造业成绩显著,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归纳起来有三点:

一是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下降。2010年达到31.5%,这是最高值。这之后持续下降,到今年5月降至29%。

二是制造业大而不强。现在我国220种工业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但很多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

三是制造业创新比重偏低。工业增加值占工业产值比率,2006年达到29.68%,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之后持续下降,现已降至21.5%。美国、德国、日本工业增加值率都在40%以上。

1、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此外,全球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降到了历史新低。欧债危机时,全球PMI低于50%的荣枯线,到了49%。今年5月份,这一数值又到了49%。可以说,当前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比较多,形势比较严峻。

我国制造业投融资为什么困难,有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制造业本身的发展规律。随着经济转型,服务业占GDP比重上升,制造业比重下降。由于制造业劳动生产率高于服务业,制造业吸纳的劳动力减少,而服务业吸收的劳动力增加。此外,一部分传统制造业面临着去产能、去杠杆,这个阶段制造业增速下降、面临资金困难是经济转型的必然规律。当前,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7%。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结合近几年去产能、去杠杆,制造业在某些领域的收缩,是符合规律的。

第二个原因是制造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很高,而且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比较高,一些省市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达到9%到10%左右,而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仅为1.8%左右。制造业原来负债很重,现在不良率又高,这样就影响到了投融资的增加。

第三个原因是制造业金融生态不健全,信用体系、融资担保体系、信息披露体系等都不健全。

第四个原因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发达。现在搞高新技术产业光靠银行信贷是不行的,在工业产品短缺的时代,生产什么都能卖得出去,靠银行贷款可以周转得过来。现在开发新技术周期较长,风险较高,甚至可能失败,因此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需要PE/VC、创投等资金,但这一融资渠道还不发达。

第五个原因是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理念、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金融机构内部经营管理也存在问题,不能适应制造业发展的需要。

对此,肖钢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要加大制造业调整的力度,加快处置“僵尸企业”,释放金融资源、扶优限劣。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地方政府不要省市县都设立担保公司,以免将担保公司的运营成本转嫁给企业。要进一步改进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运作,更多地按市场规则办事,避免风险偏好过低,甚至只能盈利不许亏损。

二是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大力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发展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要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发展公司类信用债和资产证券化债券,减少同业存单占比,防止金融“脱实向虚”。

肖钢同时表示,科创板日前正式宣布开板,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必将对促进科技创新起到重要的作用。除了科创板,未来创业板也应加快改革。同时,新三板是继沪深交易所之后又一个全国性公开发行、交易股权的市场,大有可为,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另外,要建立健全动产融资体系,加快探索动产登记、估值和交易体系。我国银行融资都是要抵押的,主要是土地和房屋。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创新驱动的发展,更多的是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应该在动产融资方面下大力气。从改善金融机构服务来讲,金融机构要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同时要规范银行服务行为,现在银行‘捆绑销售’比较盛行,需要予以纠正。”肖钢这样说。

三是大力推进企业改革。肖钢表示,改革是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坚定不移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进企业重组,完善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特别是加强企业财务制度,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崔吕萍)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制造业 企业 融资 创新 金融 肖钢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