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制造业融资:难在哪儿?咋破题?

2019年06月18日 16:03 | 作者:李元丽 崔吕萍 鲁政委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造业差钱吗?答案是不仅差,而且很差。差在哪儿?从实验室到产品柜,哪儿哪儿都需要钱。

没钱咋办?有个海你知道吗?好多科研成果出得了实验室,走不到产业端,都死在这个海里了,这片海就是达尔文死海。

好不容易越过死海,制造业融资还缺好多要素:比如,没信用,说出花来银行也不搭理你;不懂风投,明明可以有人和你风险共担,你偏要一人死扛……制造业融资究竟如何破题?听听他们怎么说。

关键词之“精准定位+思维转变”:制造业不能仅靠故事“打动”资本市场

思维、科技一样重要

“制造业创新发展,要求企业家在转变思维模式前提下,精准定位企业的发展轨迹。”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百泉表示,对于企业融资,传统的融资思维模式是买进来,卖出去,到银行拿钱,再投资建设,可盈利模式在哪呢?银行看不到,银行的痛点就是把钱给了企业,企业还钱难。

上述问题如何解决?李百泉拿自己从事的行业举例说,如我们要投资建设一条硅产业生产线,需要建设期3.5年,调试期1.5年。然而对于硅产业30%的过剩产能来说,我们可考虑整合行业中的过剩资源,缩短建设周期,增加盈利能力,各种包袱也就减轻了。

在李百泉看来,企业家要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可从反向思维来理解,我们企业可以给银行什么,银行能给企业什么,只有从根本上解决精准定位的问题,未来5到10年企业发展一定会走入一个快速通道。

对于企业融资,李百泉认为,不仅要营造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而且要落实好借新还旧续贷问题。

鲸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昊

图为鲸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昊

鲸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昊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软凝聚态物理的“未来之星”缘何走上了创业路?李昊给出了自己的分享。

李昊回忆说,当时毕业的时候,因手里有100个专利,总想着其中总有一到两个能够做转化,和几个同学做一家公司。可后来觉得这个风险太高了,不仅因为缺乏从科研成果向实际产业转化经验,而且有太多鸿沟需要跨越,就转行做了金融。“回头想想如果那个时候做科研成果转化,成功率也许比创业成功率还要低,因为缺乏很多的支撑。后来我们创业做鲸算科技,主要是希望从金融科技、产业科技两个方面帮助一些中国的小微企业解决他们内忧外患的问题。”李昊说出了自己创立鲸算科技的初衷。

在李昊看来,我国从事制造业的小微企业存在“外患”和“内忧”:“外患”指融资难,“内忧”是小微企业竞争力缺失,效率偏低。从“外患”层面,需要金融机构提升服务精准化、定制化和专业化程度。

如何破解“内忧”“外患”的问题?鲸算科技的实践是,以AI和大数据为驱动,通过金融科技板块闪银,帮助金融机构进行精准营销、自动化审批和风险预警,以多快好省的形式提升金融产品的供给效率。“同时我们在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社交电商平台方面也有投入,希望帮助小微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他们的效能提升,从制造向智造转变,贡献自己一份微薄力量。”李昊补充到。

在李昊看来,小微企业的需求就是“小短频急”,如何将金融机构对于风险的偏好以及对于客户数据的了解,做有效对接和匹配,这是金融机构借贷之前要做的事情。

那么,科技如何助力?李昊表示,目前我们可以帮助银行进行事前风险前置筛选,最终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达到一分钟申请,最快可以在秒级完成审核过程,并且全流程无需人工介入。另一方面通过科技的方式使得体验和风险控制达到比较好的平衡,凑齐了“120”这三个数,也变成了给小微企业融资的急救通道。同时我们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以及大量行业风险规则给小微企业做好体检和风险权衡,把他们的个人社交关系纳入其中做等级排名,不仅可以识别他的还款能力,而且可以搜索出他的过度借贷风险。这样可以在金额不大的情况做成信用类产品,解决小微企业主缺乏抵押品的难题。

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融资方案

谈及创新企业的融资问题,中国社科院特聘导师、通泰联合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正三认为,我们可以用股权融资估值方式给企业融资。可按照净利润和企业资产估值,也可按NPV即用未来现金流折现法。现在企业比较小、盈利能力比较小,未来三五年你能够挣多少钱然后折算到现在,然后给企业一个估值。

中国社科院特聘导师、通泰联合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正三

图为中国社科院特聘导师、通泰联合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正三

在左正三看来,从投资角度来看,可以把企业分成四个阶段: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衰退期。初创期企业需要更多支持,如,政府平台;发展期的企业,可能需要各种要素的支持,如,土地、厂房、资本、人员、政策,各种软环境支持;成熟期的企业,就好像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一样,这个时候该经历的经历了,该面对的面对了,该拥有的拥有了;衰退期的企业,并不是说这个企业没有价值了,可能在产品升级或者某些方面落后了,如果一下子把这个企业打死,这个企业原有的技术、专利、好的管理体制就全部消亡。

对于发展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左正三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一方面银行体系主要依赖企业的抵押担保,资金用期比较短,只有一年两年;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很多是轻资产的,从银行拿资金比较困难。

为此,左正三的具体建议是:构建一个中小企业的支持体系,用活中小企业贷款卡模式,准确地知道有多少资金投入中小企业;用银行投入中小企业资金数量和企业数量,成立一个数据库或者一个评级,评级越高,就能够在银行的准备金率上做一个调整,在行业基础上给一个优惠。因为投中小企业多,允许银行的不良资产风险就高一点,也就是变向给银行一个激励;完善退出渠道,允许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参与其中,让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多层次的市场覆盖掉。

在国有资本管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变过程中,针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市值管理,无疑是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强市值管理,推动控股上市公司优化股权结构。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激励机制,最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北京市国有企业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张喜亮

图为北京市国有企业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张喜亮

长年从事国资企业研究的北京市国有企业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张喜亮从央企国企的上市公司发展情况研究报告中发现问题,央企从市值管理角度评价不科学。

在张喜亮看来,企业要想上市,分享企业的利润,就得有本事,愿意承担社会责任,要是抱有圈钱的想法,就不要上市。“我们要特别支持上市公司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亏损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资源等方式,实现价值提升;积极行使股东权利,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诚信经营。”

对于国有企业改革,张喜亮表示,国资委要求我们转换职能,以管资本为主。目前推进两类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力度比较大,也成立了几家专业公司,国金、诚通,央企也有产业基金,这些都和金融相结合起来,找到新的增长模式或者经营模式。特别要注意的问题是高管持股问题,如个人在银行一下贷出几千万元,然后他在央企就持股了,这个事儿风险很大。

“我的建议是,金融机构参与央企的改革和金融支持,首先要指导企业建立规范的企业制度、规范的管理。对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服务的角度来说,金融业应该找准定位,转变思维,不断创新,同时树立正确金融理念,指导企业善用金融产品。最后是加大对企业负责人的金融素养培养,让其认识到金融对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逐步树立正确金融观念。”张喜亮最后说。(李元丽)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企业 融资 制造业 银行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