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杨雄常委: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9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杨雄常委代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发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进博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场合,对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这为我国扩大新一轮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杨雄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有新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体系门类齐全,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已经成为制造业生产、出口、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大国。目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处于即将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积极抢占新兴产业技术制高点有助于赢得产业创新发展的先机。全球信息化发展也正进入新阶段,“工业40”、“互联网+”模式有利于高起点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但不容否认,我国制造业总体上仍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水平,与世界制造业强国差距明显,同时又面临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追赶,传统规模优势不断衰减,形成了在全球制造业市场上两端受压的不利局面。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我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有些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能源利用效率相当于他们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离高质量的制造业还有不小的距离。

第二,创新能力总体不强,产业技术呈现“研发投入强度不大、单位产出专利少、产品在国际市场受到中低端压制”的特征。甚至存在国内企业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第三,国内东中西部并未形成制造业产业梯度转移的良性承接。受要素成本上升、一些地区区位优势不足、跨国公司重新全球布局等因素影响,出现了部分产业由东部沿海省市直接向境外其它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情况。

第四,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一些国家对我国进行遏制围堵,导致国内制造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难度加大,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也受到限制。

面对差距与不利因素,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其中一项重要抓手。为此,提四点建议:

第一,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上下功夫。尽管全球产业技术贸易壁垒不断加深,国内制造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难度加大,我们仍然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加强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尖端技术突破,另一方面仍要坚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充分融入全球产业链,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法切割”的战略态势。

第二,在做实对外开放各项制度上下功夫。全面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部门或地方规定,加快出台配套法规文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推动汽车、船舶等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范围。发挥好自贸区、自贸港的制度优势。

第三,在构建有效服务平台上下功夫。加强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研究,搭建国际产能合作信息平台,共享重大项目库、大数据资源。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等海外投资平台优势。做强海外企业协会和其它中介组织,引导企业借助专业社会力量解决问题。

第四,在修订国际游戏规则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地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组织智库深入分析研究世界贸易组织(WTO)等现有国际贸易规则及其缺陷。团结一切国际力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党中央关于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对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