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姜大明常委:推动传统制造业在升级改造中实现绿色发展

2019年06月19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传统制造业在升级改造中实现绿色发展

——姜大明常委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发言

传统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具有较长发展历史、相对比较成熟定型的产业,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60%左右,是我国工业制造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今年4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推动传统制造业在升级改造中实现绿色发展”专题赴辽宁、山东开展了调研。我们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新发展理念的确立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已经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和有力抓手,我国传统制造业正在出现绿色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但长期粗放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一些企业能耗高、排放大,给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

姜大明

制约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地方存在重区域性生态建设和环境修复,轻企业改造升级和绿色发展;重新兴产业培育,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片面认识。大型龙头企业对绿色发展认识高、行动快,而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缺乏绿色发展强烈意识和自觉行动。二是绿色化成色不足。2017年,我国制造业单位能源利用效率仅相当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的68%、50%和48%;化工行业主要产品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普遍存在10%—30%的差距。三是过剩产能阻碍企业绿色发展。我国制造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只有60%左右,而世界产能利用率平均为71.6%,美国为78.9%。依赖落后产能生存的“僵尸企业”、“土小企业”亟待出清。四是转型发展环境不够宽松。减税降费效果滞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很突出。技术供给严重不足,节能环保产业遭遇发展瓶颈。绿色发展标准不健全,有些标准滞后于实践发展,一些行业标准缺失。五是法律约束需进一步加强。我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均属于倡导性法律,对企业绿色发展的约束和规范力不强。

为此,对推进传统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继续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部门协同,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工作机制,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和技改方案,对达不到环保、能耗等强制性标准的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优化产业链布局,推动传统制造业向环境容量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转移。

二是建立健全绿色技术研发推广体系。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依托产学研用、上中下游合作建立产业绿色创新联盟,加强基础研究平台建设,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一批绿色制造关键核心装备。鼓励龙头企业制定企业标准,行业协会制定团体标准,地方政府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形成生产全过程绿色化技术标准体系。

三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绿色制造专项资金集中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避免“撒芝麻盐”分散使用。制定有利于绿色化升级改造的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完善绿色信贷合作机制,探索发行政府和企业绿色债券。

四是发挥绿色制造体系的引领和塑造作用。深化以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把更多传统制造企业纳入绿色发展轨道。

五是建立制造业绿色发展绩效考核制度。构建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的评价指标、数据统计、绩效考评、政绩考核“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增加发展动能、资源利用、污染控制、生态供给等指标权重,作为对地方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是加快绿色发展法规体系建设。《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近年来虽做过局部修改,但仍存在约束力不强的问题,建议有关方面统筹考虑绿色发展法规体系建设,切实发挥法治对绿色发展的引领、规范和约束作用。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