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李伟常委:加快完善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2019年06月19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快完善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李伟常委的发言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正因如此,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当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现实问题。比如,制造业在行业报酬结构中处于劣势地位,不少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力不强等。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重要的还是体制机制原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大改革的力度,根除体制机制缺陷,营造有利的制度环境。为此,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

李伟

         一、 有效抑制经济泡沫,推动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报酬结构再平衡。报酬结构决定要素配置。营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环境,首先要形成一个有利于企业家才能、人才和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向制造业的报酬结构。长期以来,由于金融和房地产业回报率远超制造业,在“虹吸效应”作用下,大量非金融企业热衷于资本炒作或涌入房地产业,非实业投资收益占比大幅提高,企业家才能、人才、资本等生产要素“脱实向虚”趋势显现,影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造成这一现象,不是企业和人才没有情怀,而是报酬结构过于扭曲。

建议:保持宏观调控定力,加大力度落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和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除金融业和房地产超额收益的体制根源,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房地产和实体经济报酬结构再平衡。

二、 优化创新生态,着力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我国制造业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制造业大而不强,直接原因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完善。一是缺乏对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持续激励机制。现有科研考核制度的短期化,与“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基础研究规律恰恰相悖。同时,基础研究的投入也很不够。2018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约占研发总支出的5.7%,远低于发达国家普遍高于10%、部分国家甚至超过20%的水平。二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不健全。因缺乏专业服务机构的支持,难以实现技术创新到产业化的“惊险一跃”。三是自主创新成果缺乏迭代创新的环境。在成本导向和风险规避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生产产品的不用本国的装备、造装备的不用本国零部件、造零部件的不用本国材料”的怪圈。四是缺乏中长期资本供给,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效率不足。

建议:以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和创新生态为重点,释放企业、科研人员活力。加大对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投入,支持产学研用联合体建设。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发展。通过政府采购、完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保险补偿机制等为突破“卡脖子”技术创造迭代创新的市场环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避免创业风险投资短期化。

三、 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营造制造业质量变革的制度环境。质量高不高,关键看消费者的认可度。近年来,我国居民境外购物年均约2000亿美元,反映出国内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质量认可度不高的问题。市场信心不足导致很多制造行业陷入低质量的“囚徒困境”,即使企业能够生产出高质量产品,但消费者缺乏信任且不愿支付更高的价格。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质量管理的标准不统一、监管不一致。迄今为止,我国在食品、药品、婴童用品等领域尚未建立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与部分发达国家制造产品平均合格率超过99.999%的标准相比,我国仅为98.76%。如果不能真正推动质量变革,中国制造就只能停留在价值链中低端。

建议:把整顿市场秩序、重建消费者信心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产品质量、环保、能效、安全等技术指标应对标国际高标准。支持企业推广应用智能制造和精益管理,提高质量控制、环保和安全管理水平。加快建立黑名单制度,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组织国内外智库机构合作开展“中国制造”全球消费者认知度调查,以市场为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