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

老年养护需培养大量专业人才

2019年06月19日 09:40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为安阿玥委员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

人民政协网6月19日电(记者 王天奡)不久前,有朋友向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介绍,自己打针、做按摩不用去医院了。下载一个App,就能在家预约具有执业资格证书的正规护士上门服务。护士们大多在医院从业,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这家民办医疗机构制作的App从事兼职。对不便常去医院的老人来说,方便、安全。

“这是近年来‘互联网+老年养护’形成的新业态,极大方便了城市里有经济收入有可靠保障的老年群体。但是对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老年人就不适用了。”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长期关注老年养护问题。他说,根据《2017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16年,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在院老人2198087人,按照比例需要至少37万养老服务人员,而年末专项技能人员仅21万余人,养老服务人员缺口很大。

“我国老龄人口迅猛增加,失能失智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也在不断增多,同时,‘四二一’家庭结构短时期内又不能发生改变。因此养老相关的多样性服务和养老服务人才的断层问题已经不能满足养老需求的现状了。”

安阿玥不久前参加了全国政协经社理事会组织的相关调研,他发现,目前我国的老年照护模式是多样的:既有老年专科医院内设的老年养护区,有中高档的护理院,也有收费低廉但服务不错的民办老人院;有的老年公寓在不同楼层分设中度失能、重度失能、认知障碍和活力老人的养护区,同时还对外管理若干社区的为老服务中心和长者照护中心。但突出的问题是,养老机构陪护人员年龄参差较大,文化素质差距明显,专业知识明显不足。

“60多岁的护工照顾七八十岁老人的现象比比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些护工对老人的医疗照护比如打针,是不是合法呢?随着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些问题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在养老问题上,不能忽略‘人’的重要性。‘钱养老’‘物养老’‘房养老’,归根到底要以‘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可或缺的养老实施者是‘人’。”

究其原因,安阿玥体会,主要原因是养老相关从业人员社会地位低,福利待遇低,劳动强度高。近些年来,教育的目标都是高大上,留学备受推崇,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普遍;存在工作贵贱高低之分,回馈社会的精神支柱缺乏了;在专业设置上,多层次专项人才培育计划缺失。如医疗、护理、药品、心理、康复等专项人才的培育,目前国内相关专业及地区地域的院校或社会管理类教育专业少之又少。

安阿玥委员表示,养老应该是事业,是需要一代一代人传承下去的事业。养老是责任,敬老是本分,护老是光荣的精神培养。因此,养老事业,也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体现着人的文化素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

“所以我通过调研感到,还是要从教育抓起,大专院校、职业院校、师范学校、继续教育应该加设养老专业,用政策、制度、待遇、感情吸引养老的专业人才。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在养老事业上树立一代又一代人的使命感。”

对此,安阿玥委员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在培育模式上,采用“边学边用”模式。根据养老相关专业特殊性,学生可学习3个月,实习3个月,学用结合,加强“敬老孝老”的个人心理和社会氛围。在培育途径上,建立多通路养老专项人才的培育,如大专院校、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继续教育、社会培训班等。院校可设养老教育专业,学业2~3年,全国统一认证。在招收对象上,可以向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的初高中生倾斜并给予政策优惠。对养老相关专业进行学费、生活费减免,增加奖学金、助学金资助力度和范围,部分贫困家庭可由国家资助。在就业上,实施自主择业与国家分配相结合,鼓励毕业生进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就业。在待遇上,提高养老相关专业人员薪资待遇水平。地方民政部门监督补贴,养老相关专业人员薪资水平不低于上年度地方服务业平均薪资。凡进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或社区养老驿站工作的,工作满3年后由地方主管部门给予一次性经济补贴并分年发放;如家庭有从事养老相关专业工作的,对家庭其他人员进行税收优惠。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养老 老年 老人 养护 互联网 安阿玥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