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智”上发力,“制造”变“质造”

湖北省政协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小记

2019年06月19日 09:58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9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64层三维闪存芯片、100G硅光收发芯片、万瓦级光纤激光、氢油物流车……在近期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牢记‘四个切实’殷殷嘱托  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经信厅副厅长郭涛介绍,这些高科技技术与产品全部来自湖北省创建的16家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茁壮成长”的背后,与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密不可分。

作为中西部地区的制造业大省,今年湖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湖北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更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一季度,湖北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增幅分别达到12.8%、13.7%。

“制造”如何更快迈向“质造”?湖北省政协高度关注,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湖北仅有9家企业上榜,上榜总数仅位居全国第10位。”今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农工党湖北省委会提出提案,呼吁品牌建设不足是制约湖北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短板,要打造“湖北制造”品牌。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建议,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机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机制;建设一批标准化试点示范企业,打造一支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等。

“希望政府引导企业把‘精益管理’提升到与‘智能制造’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省政协委员贺永志建议,政府引导企业向成功国外制造企业学习,导入“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模式,向管理要效益,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改善供应链管理、强化成本控制,通过提升全价值链的体系力,提升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的抗风险能力。

省政协委员万毅认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应发挥政府引导推动功能,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统筹力,并在构建智能制造创新体系、加快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提升智能制造生产性服务业水平等多个关键环节发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制造 转型升级 湖北省 发力 政协 贺永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