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人文情怀 塑以载道——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民间艺术的传承者塑像

2019年06月19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泥人张为不少人塑过像,我们应该为他塑像。”这是吴为山先生为天津“泥人张”第一代张明山塑像的初心,更是两位雕塑大师的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一次心与心的碰撞和交流。如今,这尊塑像就屹立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厅内,向观众展露他洞察秋毫的神态。“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本次展览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三十年来以中华历史杰出人物为主要创作题材、倡导和践行“写意雕塑”理论的一次较为全面的展示。陈列在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西大厅及楼梯、二层回廊的179件(套)雕塑作品,鲜明地凸显着展览“丹心铸魂”的主题。


QQ图片20190619153814


QQ图片20190619152654


QQ图片20190619152802

吴为山


为中国五千年文明作出贡献的历代伟人、科学泰斗、文学巨匠、时代楷模,是吴为山创作的敏感所在和情感所系。而泥人张、顾景舟、阿炳、马三立……这些承载着精湛技艺和文化血脉的民间艺术的传承者同样是吴为山关注的焦点。在他的刀笔之下,一个个人物形象鲜活饱满,各具妙趣,生动感人。


QQ图片20190619153806


QQ图片20190619153811


“泥人张”彩塑是我国著名的传统雕塑流派,其得名于清代道光年间雕塑奇才张明山(1826-1906),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张明山8岁跟随父亲学捏泥玩具,13岁从业,18岁时为名伶余三胜塑像而一举成名。其作品形态逼真,衣着练达,色彩简雅,生动感人,由此而得“泥人张”称号。张明山高度的写实技巧、对现实生活的广泛表现,开拓了市民艺术的新风,代表了清末民初时期民族雕塑艺术的一个高峰。


吴为山作品《张明山》

吴为山作品《泥人张》


在为泥人张塑像时,吴为山着实下了一番工夫。他不断揣摩这位“中国雕塑现实主义开山鼻祖”的经历和特征,又到天津实地调研,查阅大量资料。灵光闪现之时,仅用了一个小时便塑就而成。吴为山说:“我塑像有无数‘腹稿’,但没有草图。长时间琢磨,顷刻挥就往往是最真实之心象。塑罢,我回到书房,捡到一本《风流人物》,上有张明山像,可能是当时画家写真,以炭精条所绘,与我之造像在神貌上惊人相似!这暗合,是心通了。”


吴为山作品《顾景舟》

吴为山作品《顾景舟》


顾景舟(1915—1996),原名景洲,江苏宜兴著名紫砂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海外誉为“壶艺泰斗”。1994年,吴为山造访了这位年至耄耋的制壶大师,并随即用独特的紫砂泥为其塑就了雕像。《顾景舟》雕像饱含吴为山对于人物性格的理解和准确把握。作品呈现顾景舟手捧紫砂壶,身体向斜后方倾斜的动势,把一位大师专注审视自己作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塑造得淋漓尽致。“终于有一天,我感觉来了,先生精神也朗,我面对老人开始塑像。当时,顾老的一些学生、亲友均在场,老人与我都进入了角色。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一个紫砂泥塑就的紫砂艺术大师出现在大家面前。在一片“像透了”的感叹声中,老人累了,我也累了。”如今回忆起这段珍贵的过往,吴为山说:“顾先生为艺为人的态度内敛、谨严,说话一丝不苟,对事物的评判也十分尖刻。顾景舟先生告诉我:艺术与非艺术的区别,高与低的差别,在分毫之间”。

生长于江苏的吴为山,对江南充满了感恩,更对质朴而富有灵性的江南民间艺人充满厚情。他曾为无锡历史上三十多位杰出人士塑像,永久立于太湖鼋头渚。这其中,《民间音乐家阿炳》的塑像是最能引起视觉惊奇和审美震撼的作品之一。吴为山以高度抽象的手法,将阿炳的身躯概括为一根细长高耸的线条,仅突出其头部和二胡的刻画。奇妙的构思、大胆的造型,将这位品高气正、穷苦而又颇具才情的民间音乐家刻画得入木三分。


吴为山作品《音乐家——阿炳》

吴为山作品《音乐家——阿炳》

吴为山作品《相声大师——马三立》

吴为山作品《相声大师——马三立》


吴为山是一位有着深厚人文情怀的雕塑家。他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他的雕塑作品既是中国传统精神文脉的呼应,也是所处时代气象的呼唤。这些精神丰碑,记写着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壮丽史诗,展示出新时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立场和文化自信。(周佳)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塑像 中国 情怀 雕塑 人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