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本《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在京发布

2019年06月19日 1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9日电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洪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长、驻美原特命全权大使周文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陆军,海淀区副区长刘圣国,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以及全国人大、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成立仪式和高峰论坛。

image001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为了解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与责任云研究院联合,创新性地开展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项目。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责任云研究院名誉院长钟宏武发布了《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评价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的研究成果。报告从“社会价值”“产品/服务责任”“企业家责任”“责任管理”“企业公益”“负面影响”六个维度综合评价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

image003

《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I)》

报告指出,8个行业社会责任指数差异较大,医疗健康行业综合表现最佳,平均得分为50.54分,是唯一超过50分的行业。旅游行业和社交平台分别为46.96分和45.98分,位列第二和第三。网络游戏行业(42.95分)、视频行业(42.75分)和交通出行行业(38.14分)整体排名靠后。

image005

图 各行业社会责任指数平均得分

比较“社会价值”“产品/服务责任”“企业家责任”“责任管理”“企业公益”五个维度的平均得分,可以发现,“产品/服务责任”得分最高,为68.17分。“责任管理”与“企业公益”两个维度得分均低于30分,整体表现较弱,成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短板项(具体参见图5)。

image007

图 各行业五大维度平均得分

报告指出, 8个行业“产品/服务责任”指数平均得分显示,视频行业表现最佳,为69.95分。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第二,为69.61分。交通出行行业排名第三,为68.96分。旅游行业表现相对较差,为62.82分。

image009

各行业“产品/服务责任”平均得分

报告指出,医疗健康和旅游行业“企业家责任”表现最佳,均为74.00分;交通出行行业表现最差,为55.00分。从具体分析内容上看,部分企业家曾倡导社会责任或获得责任荣誉,个别企业家成立了个人基金会,并在公益组织任职,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image011

各行业“企业家责任”平均得分

报告指出,在所有评价维度中,“责任管理”仅获得27.81分,与得分最高的“产品/服务责任”(68.17分)相差40.26分。8个行业“责任管理”维度平均得分显示,排名第一的视频行业仅得到31.17分,排名最后的交通出行行业为23.33分。进一步分析“责任管理”具体考察内容发现,虽然有不少互联网企业提出了负责任的发展理念,但在建立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开展社会责任沟通方面都亟待改进。

image013

各行业“责任管理”平均得分

报告指出,根据所考察的8个行业“企业公益”指数平均得分情况,发现表现相对较好的是旅游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分别获得30.00分和29.29分。汽车服务行业平均得分仅为12.86分,表现最差。

image015

各行业“企业公益”平均得分

报告指出,比较8个行业的“社会价值”平均得分,网络游戏行业得分最少,仅获得8.00分,不足倒数第二名的四分之一。医疗健康行业遥遥领先,获得69.50分,其余行业的“社会价值”评分在30-50分之间。

image017

各行业“社会价值”平均得分

报告显示,8个行业引起舆论争议的议题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且与行业主营业务高度相关。电子商务行业,假货、商品质量、虚假宣传等是公众最关注的问题。社交平台行业,婚恋诈骗成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视频行业,企业资源监管审查不严格致使低俗视频资源入网,引起广泛争议。交通出行行业,网约车的用户安全问题、共享单车的押金退还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汽车服务行业,部分企业涉嫌大规模虚假宣传,打着低价的旗号,背后却是名目繁多的附加费用,让消费者叫苦不迭。医疗健康行业,平台医师资格审查不严,引起公众对个人健康安全的担忧。旅游行业,退改签难、大数据杀熟、搭售为公众关注焦点。网络游戏行业,游戏沉迷成为公众热议的首要话题。

image019


各行业引起舆论争议的议题图

下一步,课题组将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对资讯平台、移动智能终端、主流媒体、房地产服务、互联网金融、招聘、知识付费、网络音乐、网络教育等细分领域进行系统评价,力图全景式反映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现状,促进中国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报告发布后,与会专家围绕“技术进步与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伦理与法治”等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高君明)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行业 责任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