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陈伟蓉:做“光明女神”很幸福

2019年06月20日 14:06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她是中国眼科的女超人,用妙手和担当照亮了许多人的前行之路;她是小儿白内障之家的“医生妈妈”,用关怀和宽慰滋润了幼小的心灵;她是光明使者,用无疆大爱展现中国风范。她就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生陈伟蓉,2018年度中国“最美医生”。

“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为病人带来光明给我莫大的成就感。忙碌起来太投入,不觉得累;相反,停下来反而会觉得不自在了。”陈伟蓉说。

在同行和学生眼中,陈伟蓉是一位精力旺盛的女超人。作为国内顶尖的白内障专家,陈伟蓉要同时兼顾临床、科研、教学和防盲等工作。观察她的日程表,门诊、手术、会议、教学、扶贫等等,你会惊讶于一个人竟然可以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让自己每天的时间在各项工作中无缝对接。

创新白内障治疗模式,最大限度满足病人需求

白内障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在50~60岁人群中的发病率为60%~70%,70岁以上者为80%,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陈伟蓉深知凭借个人力量无法满足巨大的白内障手术需求,于是带领大家着力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促进白内障治疗模式的改革创新。

2013年,陈伟蓉在全国率先实施敞开挂号、全天候出诊、全天候手术制度,并率先将日间病房制度引进白内障手术治疗,有效缓解了患者“看病难”和“住院手术拥堵”难题。开通电话、微信、网络等多种挂号途径,最大限度满足病人需求。全体专家坚持每个工作日出门诊,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上午看完门诊后继续到手术室进行手术。

传统模式时患者等候床位至少要半个月以上,住院3~4天,开展“日间病房”后,患者预约、入院、检查、手术、出院只需1天时间。一系列改革后,陈伟蓉所在的白内障科年门诊量超8万人次、手术量超2万例,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白内障门诊病人数、住院病人数、手术量最多和床位周转率最快的单位之一。科室先后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消除白内障盲突出贡献单位”“广东巾帼文明岗”等。

但她仍不满足,她深知老百姓看病难的主要原因是基层医院医疗水平落后,不能满足群众需求。2016年,她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支持下实施“县级人民医院眼科能力建设项目”,大力培养基层眼科骨干,提升基层眼科诊治水平。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全省64家县级医院骨干的培训,培养基层眼科医生276人,初步形成了辐射粤东、粤西的专科医联体雏形,成为广东医改典范。到2018年,眼科常见病的县域内就诊率达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当看到一些眼科疑难重症患者奔波于各大医院、各大科室和教授之间的困难,2015年,她又倡导成立了我国首个眼科危重疑难病会诊转诊中心,汇聚国内三十余名顶尖专家,同时建立了一个辐射全国的远程会诊中心,为全国危重疑难眼病患者提供权威、科学、便捷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不要慌,跟定我,我们一起努力”

陈伟蓉特别关注儿童眼疾,她牵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小儿白内障之家,已帮助数千名白内障患儿重见光明。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的主要致盲眼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他们这辈子都会生活在黑暗中。但该病治疗过程复杂,周期长,并发症多。

针对这个难题,2011年,陈伟蓉创建了“小儿白内障之家”,为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提供了规范化诊治的平台。同期,她还组建专业团队,通过网站、QQ和微信平台长期跟踪随访,及时解决治疗过程中的问题。患儿的术后视力大幅度提高,视力0.8以上的达到近1/3,并发症也大大减少。与此同时,她还创建了国际上样本量最大的先天性白内障患儿临床研究样本库,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被纳入国际临床转化研究中心,为我国小儿眼科专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伟蓉从不叫孩子们“患儿”,一律称“宝贝”。她说,生病的孩子敏感,要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她哄孩子很有一套。孩子们每次来复诊,她都先送上一个拥抱;孩子做检查时害怕,她有时给块糖,有时塞一个公仔(卡通玩偶)。患儿母亲梁女士说,第一次到医院,陈伟蓉就跟她说:“治疗时间很长,我们至少要做7年的朋友,不要慌,跟定我,我们一起努力,让宝贝重见光明。”

陈伟蓉始终关爱贫困群众。她参与援建广东省东源县“无白内障盲区县”,为该县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了15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仅零手术费一项就为山区患者节约近400万元。她长期为梅州五华县一个60多人的特困先天性白内障家族提供医疗救助,让这个家族不再承受歧视及白内障失明带来的贫困。她促成并承担“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被列入广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此外,4年多来,她带领团队坚持每周五在公园义诊,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3649例,减免医疗费用共648万余元,荣获广东省扶贫济困优秀项目。她还助养了几位贫困学生,其中最大的已经大学毕业。

“Chinese doctor”,打造大国医疗外交名片

陈伟蓉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一组瓦努阿图老人的照片,一位老妇人穿着漂亮的裙子,坐在岛国诊所的门口,天蓝云白阳光灿烂,老人家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2013年,陈伟蓉医疗队第一次来到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当医疗队到达驻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特别引人注目,硕大沉重的身躯、漂亮整洁的服饰与轻柔的话语……陈伟蓉了解到,老人因白内障失明已有很多年,因为患有严重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其他国家援助医疗队都拒绝给她做手术。为了实现老人有生之年可以再看看子孙的念想,通过充分的评估,陈伟蓉展示了中国医生的高超医术。术后第2天,老人重见光明,露出了欣喜笑容。

时隔两年,陈伟蓉再次来到瓦努阿图这个诊所,远远就看到一位熟悉的老人坐在轮椅上向她招手。老人听说中国医疗队要来,早早来到诊所门口等候,把一面带有瓦努阿图国旗的手带送给陈伟蓉。2017年,陈伟蓉第三次来到这个岛国,欢迎她的是老人的女儿,她告诉医疗队,老人已经去世了,她是带着微笑离开的。

连续5年,陈伟蓉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投身医疗外交事业。5年间,陈伟蓉展示的“中国奇迹”不胜枚举。第一次到瓦努阿图时,她只用7分钟就令白内障患者复明,当地医生惊呼“奇迹”,患者们纷纷称她为“上帝派来的光明女神”,瓦努阿图总理还亲自接见了她。在马尔代夫,她仅用数小时就成功完成33例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手术,创造了该国单日白内障手术最多的纪录。5年来,陈伟蓉先后到瓦努阿图、萨摩亚、斐济、汤加等8个国家为白内障患者送光明,行程约1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圈;她还授人以渔,带教了6名外国徒弟。

虽然援外医疗途中,经常面临体力透支,但陈伟蓉说自己可以拿着手术刀走天下,已经很幸福,尤其是每次看到患者复明后高兴地举着大拇指说:“中国医生,very good!”。

陈伟蓉常说,外交无小事,她要求团队不仅能为患者治病,更要做到“感动心灵”。每到一地,她都会学几句当地语与病人交流,在每个眼神、每个微笑里让病人感受到温暖关怀。因此,她所到国家、地区的群众都以各种方式表达对她、对中国医生的感激。教师节,她收到外国弟子为她送上的鲜花和祝福。生日时,马尔代夫胡鲁马累医院组织全院职工为她送上“生日惊喜”。该院总裁哈桑·阿里向医疗队赠送致谢牌匾,深情写道:“我们发自肺腑地感谢中国医疗队,我们向您们为马尔代夫人民的健康与福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你们点明了我们的双眼,也照亮了我们的心!”。

陈伟蓉简介: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副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光明行专家、中国女医师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基层医院眼科能力建设项目组组长、广东省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从事眼科医疗临床、教学、科研及防盲工作30载,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2017年12月月度人物以及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南粤楷模”、首届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等多项荣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伟蓉 白内障 做光明女神很幸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