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枚珍贵的八路军卫生学校毕业章

2019年06月20日 14:25 | 作者:​周小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枚珍贵的八路军卫生学校毕业章,它见证了在烽火连天的战争时期,我国的医科学校在艰难的环境中不断发展的时代故事。

八路军卫生学校毕业证章

八路军卫生学校毕业证章

这枚证章为菱形,边长约3厘米,黄铜材质。证章表面涂上了蓝漆的底色,上方印刻有红色的“八路军卫生学校毕业证章”11个繁体大字。下方左右对称印刻“团结紧张、严肃活泼”8个繁体字。末端一边为红色五角星,另一边为红十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医药卫生工作。

查阅史料可知,证章中的“八路军卫生学校”就是后来的中国医科大学。这所学校诞生在瑞金,成长在长征路上,壮大在延安,发展在东北根据地。1931年11月,因革命战争的需要,红军第一所军医学校在江西瑞金诞生,主要任务是为红军培养医药人才,毛主席对学校提出了“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卫生干部”的办学目标。红军总军医处处长贺诚兼任第一任校长,陈志方任教育长。1932年10月,学校改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彭真任校长,王立中任政委,从红军部队的卫生员和战士中招收调剂班第一期学员。随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937年7月,红军卫校也改名为八路军卫生学校,随总卫生部开赴抗日前线。1940年9月,在毛主席的提议下,在延安办学的八路军卫生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从此,中国医科大学跨进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成为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

证章中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当时的抗日军政大学的教育方针,也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所有学校共同倡导的校风校训。据了解,自红军卫校创立至抗日战争期间,培养了近千名各层次卫生医务干部,满足了红军及八路军部队对医务人员的急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小小徽章背后是令人难忘的历史。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学校 八路军 八路军卫生学校毕业章

更多

更多